做学生的知心朋友

发布日期 : 2016-01-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青岛市出口加工区实验小学     

 

早在接手这个班前,就听说这个班“很混乱”。上课时学生七嘴八舌,你说你的,我说我的,课堂经常不受控制。课间时,学生也是三五一群嬉戏打闹,毫无秩序。所以刚接手时,我很是头痛,不知从何抓起,学生的成绩一直不见起色,我的耐心和信心已经接近了崩溃的边缘。就在这时,班里的“小个子朋友”杨贝贝改变了我的教育方式。

开学后第二周的一堂数学课,我知道班上的杨贝贝同学经常注意力不集中,于是“火力侦察”点名请她发言。不出我所料,她果然一脸茫然地站在教室的角落里。等了几秒钟后,不见她吭声。周围的同学可急坏了,纷纷举起小手,胆大的同学直接站了起来。

“老师,她什么也不会。”一个性急的男孩子大声说。

“对,她什么也不知道,老师提问她从来不举手。”旁边的小平头补充道。

“杨贝贝总是被老师批评。”一个头上扎蝴蝶结的小女孩嚷道。

一时之间,教室里像炸开了锅,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着这个被孤立的小女孩。我的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幼小的孩子竟然异口同声地声讨自己的小伙伴。更可悲的是,受到斥责的孩子,竟然一声不吭地呆站在那儿。我急了,严厉地说道:“今后不许这么说自己的同学,我相信杨贝贝是个好学生。”当我请杨贝贝坐下时,明显地看到了她脸上的一丝微笑。我的心里些许安慰了一些,没有因为同学的恶语相向而伤害了她脆弱的自尊心。几分钟后,当我巡视孩子的作业经过杨贝贝身旁时,她悄悄地拉住我的衣角告状:“老师,班里的小杰经常说我笨。”后来的练习课上,杨贝贝显得异常兴奋,课堂上也活跃起来。

以后的几天数学课上,杨贝贝明显比以前精神了很多,她上课的时候不再低着头,似乎若有所思,而且坐直了身体,两只眼睛炯炯有神地盯着老师,听老师讲课。但是她还是没有举过手,也没有回答过问题。“也许她对自己还没有充分的信心。”我这样想。以后的几个星期她依然如此。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提出了一个很简单的问题,全班都举起了小手,只有杨贝贝一个人没有举手,她左瞅瞅右看看,一只小手想要举起,却又害怕似的放下了。我抓住机会点了杨贝贝的名字。全班同学以惊奇的目光盯着她看。“不要害怕,贝贝。老师相信你是会的。”我安慰她说。她松了一口气,低声说出了正确的答案。同学们颇感惊讶,给她以雷鸣般的掌声。通过这次经历,杨贝贝显然自信了很多,她不仅偶尔会举手回答问题,人也开朗了很多,成绩稳步提高。

随后我找到她,告诉她:“你是个可爱的孩子,老师很喜欢你。音乐课上老师听见你的歌唱得很好听。”我郑重其事地说。小家伙像听见了天大的喜讯一样,兴高采烈地走了。从那以后,贝贝经常出现在我的视线里。偶尔帮我拿作业本和教具,课下有事没事的会找我聊天。“老师,你家住在哪里?”“老师,你跳绳能跳多少个,下次我们比比,好吗?”“老师,我告诉你一个小秘密……”在这亲切而又稚嫩的话语中,贝贝向我敞开了心扉,把我当成了她的知心朋友。

“心理学”理论告诉我们,每个人都希望得到他人的欣赏,希望得到他人的尊重。这是人类除了生理和安全需要外的最重要的需求。人如果总是得不到这种需求就会自暴自弃。我开始用新的教育方法管理学生,和学生成为朋友,了解学生,关心学生,善于捕捉学生的闪光点,给予学生更多的“阳光”,让他们生活在希望中。现在这个班级的同学,当然包括杨贝贝在内,正在健康、快乐地成长!

 

(《山东教育》201512月第3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