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露一手”

发布日期 : 2015-12-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滕州市南沙河镇南古石小学     

 

“看,是我们的英语老师。”“老师,加油!”“老师,你真棒!”伴随着热烈的掌声,我走下主席台。迎接我的是一张张红扑扑的笑脸和一双双亮晶晶的眼睛。甚至个别调皮的男生还偷偷地对我竖起了大拇指。

我只是在期中监测的总结会上代表全体教师做了个典型发言,可是在我的学生们的眼中,刹那间,他们的老师变得高大起来。他们的笑容更甜了,他们的掌声更响了,因为发言席上坐的不是别人,而是他们的老师,他们为此自豪,他们为此骄傲。

心理学研究表明:人总是趋向和模仿爱他和他所爱的人,这正是爱屋及乌的投影。要使自己受学生尊重,首先要让学生喜欢你。对此我有切身的体会,当一个孩子喜欢我的时候,她盼望甚至奢求所有的课都变成英语课。在英语上她投入十二分的热情与努力,结果可想而知,她的英语成绩倍儿棒。可见,教师在学生心中的地位能直接影响教育效果和质量。教师在学生面前不时地“露一手”,可以提升自己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可以让学生更加亲近你、仰慕你、敬重你,从而更加亲其师信其道,更加努力学好你所任教的学科。

“老师,这么长的单词你都会写!”“老师你在看英文报纸吗?这些你都能看懂!老师,你好棒哦!”适时地展示自己的专业功底,让学生们信任自己的学识,信任自己的教育,并以自己的言行感化学生、昭示学生、熏陶学生、诱导学生,给学生自我反省、自我修正、自我进步的空间和主动性,让其在向师性的指引下不断成长。

“老师,你的诗朗诵得好美!”“英语老师,数学题你也会做呀!”“老师,你踢了一百个毽子!我最多只能踢十个。”“老师,经你指导我的手抄报获奖了!”作为小学老师,我们不仅要术业有专攻,还要广泛涉猎,让自己在其他方面都会一点。这样在学生的眼中,你就会成为一个无所不能、神通广大的“孙悟空”。仰慕之情油然而生,何愁学生会不喜欢你,不喜欢你所执教的学科呢?

作为教师,学会在学生面前“露一手”,让自己的博学、智慧、个性吸引我们的学生,感染我们的学生,启迪我们的学生,定能达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理想教育境界。

 

(《山东教育》201511月第3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