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那根支撑小树的木棍

发布日期 : 2023-04-06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 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孟庄镇峨山口小学   于冬明

 

第一次注意到小韩是因为他没交作业。于是我把他叫到办公室,耐心地问他为什么不写作业,他嗫嚅着说不会写。我又问英语作业是什么,他也不说。再问,就说忘了。

我又问了其他学科的老师,一提起他,老师们都摇头。

我去问他以前的同学。他的同学说:“老师,你别管他了,我们以前的老师都不管他,他从来不写作业,无论老师怎么管他,都没有用。”但是,我不想放弃,当老师的责任,也让我不能放弃。于是,我想先观察一段,再想办法吧。

有一天中午,我在学校值班,午饭后到教室去巡查。正好看到小韩坐在楼梯的扶手上往下滑,两手张开,像小鸟一样,任由身体自由滑下,脸上是难得一见的兴奋与满足。我第一反应是想制止他,但此时心中一动,没有说话,看着他滑下来,正好到我跟前。

他看到是我,吓了一跳,然后站那儿不动了,又恢复了往日呆板的神情。我没有生气,就问他:“你这样不用手扶,不会掉下来吗?”他说:“不会的,老师。”这时有一个同学过来说:“老师,他以前都偷偷地从三楼往下滑。”我就问:“也是这样不用手扶吗?”他说:“不用的。”看来这孩子的运动平衡感还是挺好的。但我还是提示了他这样做不安全。

周末,我去了一趟小韩家。小韩爸爸在外地打工,常年不在家。他妈妈不认识字。小韩学习不好,每次他爸爸回家,听老师说他学习不好,就会打他一顿,打一次会好几天,他爸爸走了以后,他就又回到原来的样子。小韩妈妈说:“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每次一说他,他就说他压力大,很难过,我也不敢说他。”

看到他坐在旁边低眉顺眼的样子,我心中很是不忍,就问他:“平时喜欢做什么?”他妈妈说:“他就喜欢玩滑板,小时候给买过一个,他就知道疯玩。因为一玩滑板就不写作业,我给收起来了。”我知道机会来了,就问他:“现在还想滑吗?”他说:“想。”我就跟他妈妈商量,能不能下午让他到体育场玩滑板,到时我也去,他妈妈同意了。

我儿子也喜欢玩滑板,是滑板俱乐部的成员。下午,我把儿子叫着,一起去了体育场。不久后,小韩也到了,我让他们一起玩。儿子教他,他很快学会了一些比较难的动作,不一会儿就能自由地滑行。看着他在场地上熟练地滑来滑去,难得的兴奋与满足。离开的时候,我问他,以后还想不想来,他点点头,我就与他约好下周再来。

周一回到学校的时候,我叫上所有的任课教师开了个班教导会,把小韩的情况介绍了一下,希望老师们能够配合,对这个孩子进行干预,大家也都同意。从此在作业上,对小韩不和其他同学一样要求,数量上减少,难度上降低。

然后,我把小韩叫到办公室,和他一起制订了一个计划,把每天要做的事列在纸上,按他的能力,认为能做到的打勾,做不到的也不强求。

第一周似乎很难,他差不多完成了一半,我也没有批评他。周末的时候,给他妈妈打电话,让他去了体育场,我和儿子一起带着他玩,他很兴奋,看上去很开心。周一,我依旧把他叫去办公室,共同制订计划。这一周好一些,他完成了70%。于是,我们周末继续又一起去了体育场。

就这样,一个月下来,我们一起制订的任务他都能完成了,周末给我汇报的时候,脸上也不再是那种呆呆的样子。两个月,三个月,眼见他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眼见他的作业越来越接近于其他同学的水平,几乎所有的任课教师,也开始真正地关注他了。

我知道,这路还很长,但我会坚持。

一棵长歪了的小树,我们用手扶一下,它并不会马上变直,它需要一根棍子一直支撑着他。我们要做那根支撑他的木棍,在他成长的道路上,给他温暖,让他走得更稳、长得更结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