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想去土星的孩子交朋友

发布日期 : 2023-08-28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 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实验小学   王 敏

 

虽然我已经做好了担任一年级班主任的心理准备,但是第一次见到小纹时,还是震惊不已:她不停地离开座位到处走动,想说话就说话,喜欢的东西直接拿,一不顺心就大吵大闹,响亮的哭声回荡在教学楼,影响了周围班级上课。当她坐在座位上的时候,就开始撕纸,飘落一地。

在和家长的交流中我了解到:小纹不习惯集体生活,总是很难适应新的环境。如何让这个内心封闭的孩子适应学校生活?虽然有着二十多年班主任工作经验,但这对我而言也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每个课间我都陪伴在她的身边,耐心沟通,希望能找到打开她心灵的钥匙。

有一天她和同学发生了争执,很伤心地说:“老师,我们去土星吧!那里只有你和我,你只教我一个人!”我心里一酸,渴求关爱的孩子是多么的可怜!

“爱”能打开封闭的内心。我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我要发动全班同学都来关心她,关爱她。我组织学生讨论:“谁是善于观察的孩子?你发现小纹的优点了吗?”大家为了证明自己有一双慧眼善于观察,争先恐后地说:“她天天擦黑板。”“她能做出很难的数学题。”……小纹的眼睛放出光芒,她从未听到过如此多的表扬。但是有的同学说:“她打过我,也不遵守纪律。”小纹立刻呆住了。我顺势开导同学们把小纹当成小妹妹,她有些事情做得不如大家,你们是大哥哥大姐姐,都是包容别人、有爱心的好孩子啊!

从那儿以后,同学们争着做能包容、有爱心的好孩子。有小朋友主动拉着她的手,小纹一走过来大家都招呼她一起玩,帮她打扫卫生、捡起掉的东西……

与此同时我教育小纹要尊重别人,学会关爱他人,爱是相互的。她喜欢听童话,我就编童话故事讲道理。一天,她因为回答问题的愿望没有被满足,在课堂上发脾气。我就把她领到校园,去看碧桃树上小小的青桃子。“这么多的桃子给谁呀?”“给我!”“全都给你吗?小鸟想吃怎么办啊?”“给小鸟一个。”我耐心地劝她:“对呀!你真是个有爱心的好孩子。这些桃子,不能都给你,要分一些给小鸟;拿几个给小朋友;还要落下一些送给大地妈妈;最后还要留几个挂在树上,当树叶落去,树上的小桃子也干瘪儿了,它们要陪着大树妈妈度过漫长的寒冬。”她听得入迷了,我趁机问她道:“把桃子分给大家,大家都很高兴。课上的问题能只让你一个人回答吗?”“分给小朋友一点儿吧!”“分给别人,你就又哭又闹,同学愿和你玩吗?”她低头默默不语。我领着她回到教室,给老师道歉继续上课。这童话故事讲到她的心里去了。

我给她讲了很多的童话故事,小纹记住了集体生活的规则,和同学之间的冲突越来越少了。为了提升她在班级的归属感,我让她担任班级测温员。

从此,她爱上了学校,天天早早来到学校。工作又耐心又认真,给同学们测温时遇到异常情况会反复多测几次。她还发现了摄氏度和华氏度的转换按钮,通过用摄氏度和华氏度分别表示同一个同学的体温,得出了摄氏36°多大约相当于华氏 97°,这令同学们刮目相看,大家由衷地赞叹:“小纹真聪明!”

小纹越来越快乐,脸上常常挂着甜甜的笑。

有一天,我问她还想去土星吗?她说:“想去。要开一艘很大很大的飞船,要带上爸爸妈妈、小朋友、还有王老师,好多人一起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