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出奇效,“后进”变英才

发布日期 : 2023-02-27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 山东省巨野县新华小学   任  俐

刚开始担任这个班班主任的时候,我就注意到了一个男孩子,他叫小昂。小昂学习成绩很差,课上小动作不断,课间不喜欢和同学一起玩,总有同学告他状,家庭作业几乎没有做过,课下见到老师也是能躲就躲,是个令人头痛的小家伙。

为了了解小昂表现如此不佳的深层次原因,我翻出了他的学生信息材料。原来,他是单亲家庭的孩子,父亲在他一年级的时候因车祸过世,母亲在外地打工挣钱还债,他跟着爷爷奶奶生活。而爷爷奶奶年龄大了,觉得他是个苦命的孩子,不舍得管教,于是养成了小昂骄横跋扈的性格。

之后,我找到了小昂,认真地对他说:“你是个好孩子,有什么困难老师陪你一起克服好不好?”听了我的话,他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我电话联系了他的妈妈,表达了对孩子的关心和关爱,也请她以后多跟小昂沟通,给予他肯定和鼓励。同时,我利用课余时间给他补课,适时指出他的缺点,并引导他该怎样去做,课上也多安排组队作业,给小昂和其他同学更多交流和合作的机会。只要他有点滴进步,我就及时地对他进行表扬。渐渐地,小昂交作业的次数多了,也慢慢开始喜欢学习。看着他在一点点进步,我由衷地为他感到高兴。

可是这样的状态持续不久,小昂的老毛病再次出现,数学老师反映小昂连续多次不写家庭作业。于是,我又找到小昂:“为什么不做家庭作业?”但他只是低着头,一句话不说,这让我很着急。

而这个时候,正好到了六一儿童节,我便在儿童节活动中设置了一个小环节,给每个学生发一张小卡片,请他们将自己的儿童节小愿望写在卡片上。小昂在卡片上写到想要一沓奥特曼卡片,由此,我也发现了小昂问题重现的原因,原来之前他想要奥特曼卡片,爷爷奶奶觉得对学习没用就一直没有给他买,孩子敏感傲娇的小毛病又犯了,生爷爷奶奶的气,干脆又不做作业了。六一儿童节后,我送给他一沓奥特曼卡片,并告诉他以后遇到任何困难和烦恼都可以和老师说,老师会帮助他的。同时还告诉他,他是一个聪明的孩子,只要再努力勤奋一点,一定可以成为一个十分优秀的学生。他听了之后有点脸红,轻轻点了点头。

果真,自这次之后,他的进步十分明显,也渐渐爱上了学习,学习成绩飞速提升,作业也能认真按时完成。

去年上半年,小昂要在社区做常态化核酸检测,但由于妈妈不在家,爷爷奶奶又不太会用手机,他的核酸检测码显示不出来。这次,小昂主动找我寻求帮助。我也第一时间联系小昂的爷爷奶奶,帮忙将其核酸检测码打印了出来。之后,学校将小昂认定为困难补助家庭,但补助发放前要进行公示。考虑到小昂的敏感心理,我主动找校长将公示形式改为网上公示。小昂既按政策拿到了补助,又没有因此受到伤害。

之后,小昂的变化更加明显,他变得活泼自信起来,对同学十分友好,也很乐于助人。暑假之后,他积极帮老师管理班级同学的核酸检测码,被大家选举为“核酸检测小队长”。

爱是教育的出发点,老师要有爱心和耐心,不断对学生进行细致、耐心的教育,让学生真切感受到老师的爱,拉近与学生的心理距离,帮助孩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