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有针对性的心理疗愈

发布日期 : 2022-10-26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 山东省滕州市羊庄镇张坡小学   朱丽霞

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我和刚接手的三年级学生还不熟悉,就注意到班里有一个不一样的女生小颖。别的孩子都是干干净净的,而她看上去衣服脏兮兮的,头发乱蓬蓬的。因为她的与众不同,在此后一段时间内,我对她进行了特别关注。

一段时间后,我对小颖有了基本了解:学习习惯不好,作业从不认真完成,字写得像一把烂草,经常丢三落四的,成绩很差;不太讲个人卫生,在学校里没有玩得好的小伙伴,同学们都有些嫌弃她。在我的语文课上她从不举手,“开火车”轮到她回答时,她总是犹犹豫豫地站起来,低着头,要么是不出声,要么嗫嚅着,也不知道说的什么。虽然小颖胆小内向,但她也从不惹事,是个很乖的孩子。

学校组织家访,我与班主任老师入户家访,这才真切地了解到她的家庭情况。小颖的爸爸妈妈外出去青岛打工很少回家,孩子平时是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的。爷爷很不喜欢小颖,毫不避讳地向我们说小颖的种种不是,说她在家不听话,调皮得很,不与同龄的孩子来往,偷拿家里的钱买小零食分给比她年龄小的孩子,和小孩子玩,当孩子王。

小颖在家在校完全是两个模样。孩子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表现呢?透过表面现象分析内在原因,由于父母常年在外,小颖缺少关注,缺少爱的滋养,学业也落后,在学校里她是自卑的。在同龄的孩子中没有任何优势,所以她偷钱买零食分给小孩子,当孩子王。实际上她这种做法不会有利于她的成长,而且还会让她的情况更加糟糕。

找到根源之后,就可以对症治疗了。在看到她的家庭情况之后,我对孩子充满了温情和关心。早上到校时碰到了,我会关心地问她早上吃的什么;看到她的头发乱,课间我帮她把头发梳好,扎一个利索的马尾辫,还教给她怎样把马尾辫扎得齐整;我把女儿穿小的还很新的衣服带给她;大课间休息时,我带她到办公室教给她怎样洗衣服;一有机会就摸摸她的头,跟她聊几句……我们的关系一天天亲近起来。我发现她也有了小小的改变,语文课堂上,她坐得比较端正了,也能抬起头来认真听讲了。

一次深入谈话时,我告诉小颖,她是个很优秀的孩子,因为她一直想让自己优秀,只是目前还存在问题,老师愿意帮助她解决。要改变她在同学中的形象,需要付出很多努力,于是我跟她私下做了这样的约定:课堂上我提问的问题,她如果比较有把握,那就举左手,这时我就会叫她回答。而当别人都举手,她也举右手时,我就知道其实她并没有把握。一个小小的约定,让她不会显得那么另类。问题回答对了,我伸出大拇指为她点赞,表扬她勇气可嘉,赞叹说:小颖同学进步真大。几次回答后,我夸奖小颖是我教这个班以来进步最大的一个同学了。 老师对学生的态度影响是很大的,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我看到小颖笑着坐下,背挺得更直了,听讲也更认真了。

课下也有同学和她玩了,她脸上的笑容也多了。期中考试,她取得了80分的好成绩,虽然还没达到A,但这真是一个不小的进步。我打电话联系小颖妈妈,夸奖孩子进步很大。我理解家长为了生活在外面打拼很辛苦很不容易,但是也指出不能忘记对孩子的教育和关心,要尽量抽出时间多和孩子电话交流,多关心孩子,让孩子感受到母亲对她的爱,孩子才会有好心态,才能更阳光。我的真诚和对孩子的关心起到了一定作用,而妈妈照顾不上孩子其实很愧疚,后来从小颖口中知道,妈妈给她打电话的次数多了。

以前羞涩自卑的小颖渐渐变得阳光开朗起来,班级组织演讲活动,她积极报名,认真准备,勇敢上台。她表达流畅,声音清晰,目光坚定,获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在一次公开课活动中,一年级曾经教过她的语文老师来听课,看到她勇敢上台展示自己,非常惊讶。课下跟我说:“这是那个小颖同学吗?简直像变了一个人一样。”一个学期的时间,小颖自信了,勇敢了,看上去人也精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