椅子腿的启示

发布日期 : 2023-08-28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凤凰路小学   律相坤

 

一天早上,我像往常一样进入教室,开灯,开电脑,一回头吓了一跳。在椅子腿林立的教室里,竟端坐着一位同学,仔细一看,是小明。

小明端正地坐在自己座位上。周围的课桌上是密密的椅子腿,那一张张倒立的椅子显得那样碍眼,那样不协调。我心中疑惑:“孩子坐在桌腿之间不别扭吗?他为什么不为别人落一下凳子?哪怕是身边的几个?难道孩子连这点意识和觉悟都没有吗?”接下来,越来越多的孩子来到教室,每个孩子整理好自己的书包和课桌后,也都端坐在自己的座位上,而身边桌子上那倒放的椅子,好像跟他们毫无关系。

我什么也没说,怀着复杂的心情走回到办公室。

接下来的几天,我一边反思自己的工作,一边观察班里的一切。每位学生自己的区域都很干净,但与他人的交界处却常常出现垃圾;如果哪位学生请假了,放学后他的桌子上肯定杂乱不堪;班级的洗手盆脏了也无人清理……

通过观察,我找到了问题所在:班级管理中,我只注重了学生个人习惯的养成和个人职责的强化,学生关注的中心是自己,而班级缺少了一件很重要的东西,那就是“团结互助、乐于奉献、热爱集体”的集体观念和集体荣誉感,这是班级持续发展的动力和保证。

那么,如何改变这种现象呢?只有让孩子真心接纳班级这个集体,把班级当成自己的第二个家,把同学老师当成自己的家人,能在集体中获得温暖,找到自己的价值,集体这个概念在他们心中才是清晰可感的。

我决定先从自己开始,让孩子真正接纳我。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早早地坐在班里的空座上,主动和进门的孩子打招呼;课间我会来到孩子们中间,跟他们评论今天牛奶的味道;放学送队时,面对迟迟没人接的孩子,我会附和着孩子一起“声讨”家长的不守时……

“蜕变”总是在不经意间出现。一次语文课,我刚走进教室,就发现自己的讲桌被整理得整整齐齐,很明显是学生替我整理的,我很确定是谁做的,因为就在昨天,因为小童书桌整洁,我表扬了她,还用自己的讲桌作为对比自嘲了一下。我知道教育的契机出现了!我先用非常夸张的表情和动作欣赏着讲桌,接着用感激而赞许的口气说:“是谁帮我整理的?我想这位同学一定是一个漂亮、聪明而且特别有爱心的同学。大家能帮老师猜一猜吗?”这时,同学们的目光都投向小童,并异口同声地喊出了她的名字,我看到了她的脸上洋溢着自豪与幸福。我走到小童面前,很真诚地说:“小童谢谢你,你让我感受到了被关心、被帮助的幸福!”从学生的眼光里,我看到了羡慕与渴望。于是,我抓住时机说:“其实老师知道,在我们班有很多像小童这样的同学,也有很多同学受到过帮助,谁能说一说?”结果,一石激起千层浪,学生们踊跃发言。他们讲得绘声绘色,非常生动,我趁热打铁,又让他们写下来。

接下来的日子里,互帮互助、爱护集体成为我们班的时尚。学生们在“图书捐赠活动”中体会到付出的快乐,在“雷锋纪念日”感受奉献的幸福,在“讲红色故事”活动中讲出自己对“大爱”的理解……

现在,学生们都争相早来教室,把班里的椅子放下来,帮同学整理好课桌。与桌子腿并排坐的现象,再也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