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游戏的选择与运用

发布日期 : 2015-12-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章丘市黄河镇中心小学   曲京功

 

体育游戏是以游戏为形式,与教学内容相互贯通,以增强体质、娱乐身心、陶冶情操为目的的特殊体育活动。体育游戏是体育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完成教学目标的重要手段。因为它集娱乐、锻炼为一体,能育体、育心、育人,在教学中被广泛应用。在教学中如何合理选择与运用游戏呢?下面结合实践谈几点浅显的认识。

一、体育游戏的选择

体育游戏与一般的游戏相比是一种特殊的游戏,它是按一定的目的和规则进行的有组织的体育活动,在选择体育游戏时一定要注意科学性、教育性,避免随意性。在体育教学中选择游戏要注意以下几点:

1.要根据教学内容合理选择游戏

体育游戏是以体育动作为基本内容,以促进学生身体健康为主要目的的特殊体育活动,因而在体育课上选择或编创体育游戏时应依据体育课的任务来确定,从教学目的出发,结合教学内容与游戏的联系,选择与教学内容相关或有利于教学实施的游戏。如,学习“快速跑”这一内容时,可选择“攻克堡垒”一类游戏;学习“跳跃”这部分内容时,可选择“协同跳”“摸高跳”等游戏;学习“投掷”时,选择“抛、投、掷、推、撇”等方面的游戏。

2.要选择符合学生的性别和年龄特点的游戏

不同性别和年龄的学生具有不同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其认知能力、思想水平也不尽相同,因而选择或编排体育游戏时就要特别注意这一点。游戏的选择要符合学生的心理、生理特性以及认知水平。小学生猎奇心强,对身边和四周的新鲜事物特别感兴趣,教师应根据小学生的年龄特点,根据不同的教学对象选择符合他们兴趣爱好的运动项目,做到量体裁衣、因材施教。例如,对于小学低年级的孩子来说,应该选用踢毽子、呼啦圈、跳绳等游戏类项目,培养学生的活动兴趣;对于中、高年级的学生,可以选用球类游戏,发展学生的协调能力和综合素质。教师还可以根据学生的性别特征选择游戏内容。一般讲来,男生喜欢对抗性、力量性、速度性较强的游戏,而女生则喜欢活动强度较小,具有艺术性的游戏;女生在速度、耐力、体质等方面稍逊于男生,应该选择一些平衡性、协调性较强的体育游戏。

3.要选择有趣味性和思想性的游戏

小学生思想具有单纯、可塑性强的特性,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和意志品质的教育是体育教学的目的和任务之一。因而,在编创或选择体育游戏时,一定要做到内容健康,有助于培育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意志品质。如在教学“接力跑”时,可安排“保卫祖国领空”游戏,向学生说明领土、领空、领海都是祖国神圣不可侵犯的主权,希望“小飞行员”们时刻准备好捍卫祖国领空。这时,让各队排头两臂侧平举展开“飞机翅膀”沿圆圈逆时针方向飞行,飞行一周以后,拍第二人的手,自己站在排尾,第二人按第一人方法“飞行”,依次进行。这样,与“接力跑”这一教学内容相互贯通,既能锻炼学生的身体,又渗透了爱国主义教育,可谓一举两得。

二、体育游戏在教学中的运用

体育游戏的特点和作用决定了其在体育教学的各个环节中都可运用。教学中,教师要以教学目的、内容作为课堂教学的筋骨,将游戏教学方法作为课堂教学的血肉,有效地运用体育游戏,丰富体育课堂,让学生在一种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中锻炼身心。

1.体育游戏在准备活动中的运用

平常体育教学中的准备活动一般常采用慢跑、徒手操、柔韧等练习活动,虽然这些练习能达到活动身体的目的,让学生的各个器官进入良好的活动状态,以防止身体突然剧烈运动而出现不适应现象。但是传统的准备活动做多了,会使学生感到枯燥、乏味,会造成课堂气氛的呆板沉闷,达不到理想的效果。如,在教学立定跳远时,要是纯粹的单一训练,其效果是不好的。可以将这部分内容分解或换成适量的游戏,如:“蛙跳”“木头人”等游戏,学生一定乐此不疲,既能取得活动肢体的热身效果,又能活跃课堂气氛,也有利于组织教学。

2.体育游戏在基本部分的运用

基本部分是课的主体,在老师讲解新知、动作示范、学生学习后,还需要通过练习使正确的动作表象在脑海中定型。学生对一些单调和高强度的锻炼常常没有兴趣。特别是一些运动量大的项目和一些难度较大的练习,如果训练方式单一,有些学生就会厌烦而敷衍,使课堂流于苍白。若是把这些练习变成游戏的形式,就会出现意想不到的效果。例如:中长跑能够有效锻炼学生心肺功能、培育学生意志品质,但部分学生对跑步,特别是中长跑不感兴趣,假如让学生一味地绕着操场跑,会使学生感到疲劳甚至产生抵触情绪,教学效果很差。如果能够选择“占领敌方高地”“男女混合接力”等游戏把跑和一些有趣的游戏结合起来,就有利于学生在快乐的氛围中达成教学目标。再如:在教学“跨越式跳高”时,可以安排连续跨越较矮的障碍物、“用起跳腿单脚跳”游戏,使学生在浓厚的情趣和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主动地学习,变“苦学”为“乐学”,既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又达到了理想的练习效果,还使得课堂有序、新颖,有异工同曲之感觉。

3.体育游戏在结束部分的运用

体育课结束部分的主要任务是使学生从剧烈的运动状态恢复到相对安静的状态,让身体的各个器官从紧张中放松下来。体育游戏用于整理活动有助于消除学生疲劳,促进身体机能尽快恢复,使学生的兴奋点得到抑制或转移。教学中如果一味采用一些常规性的拍打、摇摆等练习来做放松活动的话,可能会导致学生将这些练习作为单纯的任务来完成,若安排恰当游戏,就能有事半功倍之效果。整理活动的游戏内容和形式要力求轻松活泼,要突出兴趣和放松特点,可安排如“看谁笑得好”“听音乐自由起舞”等游戏,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游戏中迅速忘记疲劳,得到放松。

总之,体育游戏是体育教学和体育训练的重要内容之一。在课堂教学中科学、合理地选择体育游戏,不但能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而且能烘托教学气氛,寓教于乐,寓练于乐,还能充实教学内容,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和谐发展。因此,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的需要和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有目的、有意识地将体育游戏和教学内容有机结合起来,让体育课堂因游戏而更加精彩。

 

(《山东教育》201511月第3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