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课中“有效教学”的策略与方法

发布日期 : 2015-11-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齐河县第一实验小学     

 

去年暑假,非常荣幸在北京师范大学参加了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的学习。

学习过程中,有几位专家教授阐述了“有效教学”和“有效课堂”的问题,我感触很深。的确,课堂教学中,教师的“教”要有效,学生的“学”要有效。我认为,我们音乐课的“有效教学”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一、有效的导入,打动学生的心

无论哪种课型,不论是什么教学内容,从导入开始,就要让他们感到这节音乐课“有意思”“好玩”,就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我在讲《木瓜恰恰恰》时,就运用了设疑引趣的方法:同学们喜欢听相声吗?我们先来听段相声,看看是谁说的?他在干什么?然后带着问题看郭德纲的相声《叫卖调》,引出本节课的第一个知识点:叫卖调和叫卖歌曲。

二、有效的教法和策略,要引起学生的共鸣

在《老鼠和大象》一课中,我就设计了“过三关”这样一种环节,使整堂课的过程环节环环相扣,层层推进,从易到难,一个一个问题地去解决,使学生逐步掌握本课的知识和技能。

再通过模仿老鼠和大象的表情动作,让学生体会歌曲中所表现的不同角色的情绪,为歌曲演唱打下基础。

每节课的教学内容不同,方法策略也不尽相同。原则是要让学生不由自主地去做、去唱、去学,达到从“要我学”转变成“我要学”的境界,潜移默化地让学生在“玩中学”,在“学中玩”。

三、有效的学法,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音乐课堂教学,要紧紧围绕教学目标,在教师有效的引导下,通过观看、听赏、学唱、拍击、模仿、讨论、交流、合作探究等方法,将学习的过程转变为学生不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探索学习过程,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思考,达到从“学会”到“会学”的目的。

四、有效的情感投入和渗透,使教学活动达到最高境界

情感是音乐教学的灵魂,是重要教学目标之一。在一节成功的课中,教师要有深厚的情感投入,带着阳光心态,语言真诚,感情真挚,而这种情感要触动到孩子的心灵。

在优质课例《我是中国人》一课中,授课教师就是抓住了“我自豪,我是中国人”和“堂堂正正”这两句歌词展开教学的,深挖了歌曲中的情感因素。“我们是中国人,哪些方面值得我们自豪?你想怎样堂堂正正地去做中国人?”学生从方方面面赞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中国人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演唱歌曲时更是把热情豪迈的情绪表现得淋漓尽致,情感体验得到了提升。

五、有效的评价机制和赏识教育,使教学效益最大化

评价时要尽量多地发现学生的“闪光点”,找到激励学生的依据。“你的想法真有创意。”“你的见解很深刻。”“你听得真仔细。”“你拍击的节奏非常准确。”“你的舞蹈动作很到位。”“再想一想,你能行。”……教学中我们不要吝啬这种赏识和激励的的话,要让学生觉得教师的评价符合实际情况、真实可信,这样才能促进学生的发展。

正如全国优秀教师高金英老师所说:我们要用不同的方式赞赏每一位学生,如赞赏学生的独特性、兴趣、爱好、特长,赞赏学生所取得的哪怕极其微小的成绩,赞赏学生所付出的努力和所表现出来的善意。

 

(《山东教育》201510月第2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