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微课在音乐教学中的应用

发布日期 : 2018-11-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

山东省日照市朝阳小学   安丰顺

 

2002年美国人萨尔曼·可汗创立可汗学院以来,微课在教学中的应用已经愈发广泛,基于微课支持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也在很多学校得到实践和应用,并收到很好的教学效果。据笔者了解,目前微课在语文、数学这些基础学科中应用比较广泛,但在音乐学科中系统应用还比较少,据此本人就微课在音乐教学中唱歌、欣赏、音乐知识教学等几个方面的应用进行了实践和探索,总结出以下经验。

一、微课在唱歌教学中的应用

唱歌教学是音乐课中最主要的教学内容,但几乎所有音乐教师都深有体会,那就是很难在一节课内将一首必唱歌曲完整而又高质量地唱好学会。另外就是在音乐课上难以顾及到不同学生的学习差异,受乐感和天赋影响有的学生学唱歌曲比较快,而有的学生却需要很长时间,传统的“一刀切”课堂教学模式,难以实现因材施教。

应用微课教学有效解决了上述问题。我在音乐教学中会提前一周把必唱歌曲的范唱和伴奏音视频以微课形式发送到校园平台,并明确学习目标和任务要求,让学生在家观课自学。另外,我结合平台的群交流功能,让学生学会歌曲后将自己演唱的音频上传到班级群以了解学生的自学情况。

通过实践我发现多数学生能在课前将歌曲基本学会。这样课上我便不再将主要时间放在歌曲的完整教唱上,而是重点解决难点和易错乐句,即应用翻转课堂模式实施教学,实现先学后教,以学定教。比如:在教唱人教版四年级上册《快乐的泼水节》这首歌曲时,在让学生观看微课自学后,通过听辨学生上传的演唱音频,发现学生前面的乐句都掌握得比较好,只有结束句的延长音和休止符时值把握得不准确,于是课上我就专门拿出时间重点解决这一句,而前面的乐句无需再用过多的时间学唱,这样就使课堂教学效率得到很大提高,实现了有的放矢教学。

我以《赶海的小姑娘》这首歌分别在两个班进行观察对比,其中一个班让学生提前进行了微课预习,另一个班没有经过预习,经过一节课的学习,学生的达标情况分别为91%57%。可见微课对唱歌教学的促进作用十分明显。

另外,为了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我还尝试在课上让歌曲学唱较好的学生教唱其他学生,让他们到讲台当起了“小老师”,使课堂显得异常生动与活泼,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度有效提升。

此外,微课对于乐谱学唱具有很好的帮助,囿于教学时间限制,很多音乐教师在课堂上不敢教唱乐谱。针对此,我将每首歌曲的乐谱视唱制作成微课,既有整段的范唱,又有逐句的教唱,学生在家里可以自由学唱。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学生的识谱能力得到显著提高,很多学生逐渐形成了较准确的音高概念。

两声部歌曲的学唱是唱歌教学中的难点,有时候音乐教师为了把课上的“平顺”,省略了第二声部的学习。主要原因为我们教学配套音频中没有专门的分声部范唱,学生在听音乐时容易受高声部先入为主的影响,在学唱低声部时会产生心理学中的“负迁移”现象,特别是在小学生识谱能力和音高概念不强的情况下,容易被高声部“带走”。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在教唱多声部歌曲时,将各个声部的范唱单独做成微课,让学生分别学习,这样帮助学生建立了没有主次的声部概念,学生学唱时就会有效地杜绝负迁移作用的影响。

此外,在唱歌教学实践中还发现,微课对于课后学生对歌曲的复习和强化仍然具有积极作用,学生可以随时在平台上选听学唱过的歌曲进行复习巩固,而不必仅局限在音乐课上,从而实现了自主化和碎片化的学习。

二、微课在欣赏教学中的应用

在欣赏教学中受教学时间限制学生就一首音乐作品的欣赏多数只能是1-2遍,存在着“蜻蜓点水”现象,这样很难就一首作品理解深刻。另外,对于一些大型音乐作品只能摘听选听,窥一斑而不能见全身,也很难从音乐的整体结构上去感受音乐、理解音乐。

另外,音乐教材只提供音乐的音频,学生在欣赏音乐时只能进行听觉感知,缺少了视觉感知因素,不符合小学生的认知规律,特别是在欣赏一些器乐作品时,小学生经常会感到枯燥乏味,注意力不集中。再有,因为对各种乐器特点和音色不了解,还不能将乐器和音响建立有机联系,影响了对音乐的欣赏,所以让学生欣赏演奏现场视频是很有必要的。

基于此,我在欣赏教学中也大量应用微课,主要包括课前、课中和课后的应用。

课前,我将要欣赏乐曲的演唱或演奏视频上传平台,要求学生在家里观看和聆听,初步感知乐曲的基本情绪和主题旋律,这样上课的时候再听就不会太陌生和突兀。有时候在欣赏一首乐曲时,发现学生通过课前的预习已经能够跟着音乐哼唱主题旋律,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成就感也随之提升。此外,课前的微课预习有效地节省了教学时间。在欣赏动画故事片《哪吒闹海》背景音乐《哪吒再生》时,因为这部电影是上世纪70年代的动画片,现在学生已经很陌生,而要让学生更好地理解音乐就必须了解剧情,所以我就把这部动画片发到了平台上让学生提前观看,这样课上就不用介绍剧情了,学生也能更好地理解音乐对剧情的渲染作用。

课上,我直接在平台上调出微课让学生欣赏演唱或演奏视频,视听结合更符合小学生的认知规律。如在欣赏琵琶协奏曲《草原小姐妹》第一乐章《草原放牧》时,一般情况下需要先向学生介绍琵琶以及琵琶常用的演奏技巧,但因为学校没有琵琶,只能辅助以图片介绍,难以让学生直观了解。通过播放演奏视频,学生对琵琶有了直观深刻的了解,乐器形状、持琴姿势、演奏技巧一目了然,学生欣赏音乐时的注意力也有了显著的提升。

课下,我让学生继续在平台上欣赏和熟悉课上所听的乐曲,进一步促进知识内化,加深理解。另外,我还利用微课进行欣赏教学的拓展延伸。例如在课上欣赏《草原放牧》之后,我把琵琶协奏曲《草原小姐妹》的完整演奏视频上传平台,让学生欣赏全曲,从整体上进一步感受和理解音乐。此外,我还有意给学生提供多个版本,进一步拓展学生的音乐视野和音乐素养。

在欣赏教学中应用微课,不仅提高了学习效率,也给学生提供了优质的学习资源,学生可以在课下自由地去欣赏音乐,促进了学生的自主学习。

三、微课在音乐知识教学中的应用

在音乐知识教学中,微课同样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主要体现在音乐乐理知识和音乐拓展知识两个方面。

乐理知识是音乐教学的难点,很多教师在上课时担心把音乐课上成理论课,不敢讲乐理知识,只让学生局限在听和唱,其实这是很不妥的,常言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乐理知识是学生学习音乐的基础,对学生终生学习音乐、享受音乐具有重要意义,正所谓懂音乐才能爱音乐。而受音乐基础和理解能力影响,很多学生难以通过课堂上的一遍讲解掌握抽象的乐理知识,为此我把一些重点知识讲解做成微课发到平台,这样学生就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自主学习。在实践中,发现有的学生就一个微课看一遍,而有的学生要看到十几遍。学生可以反复看、跳着看、分段看,实现了学习方式的“自主点餐”,也促进了差异化和个性化学习。

在音乐拓展知识方面,我坚持能在微课里讲的就不在课堂上讲,留出课堂时间讲解重点和难点。比如在教唱《卢沟谣》这首歌曲时,为了让学生怀着深情赞颂激动的感情演唱歌曲,教师需要让学生了解卢沟桥在古代建筑史上的重要地位和七七卢沟桥事变中国人民奋起抗争的伟大历史,但这要占用较长的课上时间,影响了歌曲的学唱和处理,所以,我把这些内容提前做成了微课,让学生在课前了解,课上再让学生根据微课内容进行叙述,这样既检验了学生的预习情况,又节省了课堂时间。

在教唱《快乐的泼水节》这首歌时,为了让学生了解傣族,我设计了让学生表演几个傣族舞蹈动作,作为非舞蹈专业的男教师在舞蹈教学方面存在一定难度,为此我找了一段傣族舞蹈动作分解的视频发到平台,很多学生在家里面就学会了,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

以上是本人在音乐教学中就微课应用的几点尝试与探索。可以说,微课在音乐教学中的应用让音乐课堂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有效解决了教学时间不足和课堂教学“一刀切”问题,它不仅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还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自主学习能力,随着持续深入的探索,微课一定可以在音乐教学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山东教育》201810月第2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