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从内部破壳的蛋

发布日期 : 2015-10-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博兴县庞家镇第二小学   朱海娇

 

我相信这样一句话:给孩子一个微笑,他会给你一个明媚的春天。这句话时刻提醒我,要爱学生,因为只有在爱的雨露下成长起来的孩子才是健康的。

明祥是我们班的一名后进生,都上三年级了,才认识很少的字,更别说做作业了。他根本不听课,上课不是下桌、做小动作,就是发出怪声、叫其他同学的名字,严重扰乱课堂秩序。下课就和同学们没轻没重地打闹,不是拍这个同学的头就是踢那个同学的腿,或者摆弄其他人的东西,甚至有时还会给别人脱裤子,几乎每节课都有同学来找老师告他的状。班长管他,他不听。同学们都躲着他,没人愿意和他同位。为此,我找他谈过很多次,也批评过很多次,而且联系了他的家长,但都于事无补,家长也拿他没办法。

有时候静下心来想想,他连字都不认识,能每节课坐在教室里,这是何等的痛苦,何等的不易啊。我决定从点滴做起,帮帮这个可怜的孩子:我借来一年级的语文课本,利用课余时间教他认字、写字,并安排一名学习好的同学帮助他。他暂时安静了一段时间,但不久便采取“当面点头,背后不做”的对策来应付我。为此,我特意把他安排到写字兴趣小组,开始还行,不久便又坐不住了,老师被他闹腾得心烦意乱。让他坐在那儿写字简直就是坐牢,他似乎总有一股子的劲头使不出来。或许让他把浑身的劲头发泄出来就能安静地坐到教室里了。于是,我把他从写字组调到了足球队,并特许他课下随时可以到操场活动。看他在操场上如脱缰的马儿那般洒脱,如鱼得水般的欢快,疯跑得满头大汗,与坐在教室里那个令人讨厌、小动作不断的他判若两人——他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那一片天地。“能把这股劲头的一半用到学习上也行啊!”我沉浸在他的欢快中,却又不无担忧。

几天后,我发现他上课能拿出课本和笔了,不再趴在窗子上往外看了,比平时安静了许多,中午的时候还问我:“老师,作业是什么?”我窃喜,难道是运动后的满足让他想到学习了?

日子一天天过去了,一次我翻开一本崭新的作业本,一股清香扑面而来,本子里竟然夹着几朵小花。“是谁这么浪漫?”我惊奇地打开本子的扉页,竟然是他。他开始写作业了!这么有心的孩子,谁说他无药可救,谁舍得放弃他!虽然作业本上的字歪歪扭扭,不是那么规范,但他用心了。

李嘉诚说:“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是生命。”人生亦如是,从外打破是压力,从内打破是成长。如果你等待别人从外打破你,那么你注定成为别人的食物;如果能自己从内打破,那么你会发现自己的成长相当于一种重生。能引导一名后进生成为“一枚从内部破壳的蛋”该是一件多么欣慰的事啊!

 

(《山东教育》20159月第2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