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艺术

发布日期 : 2015-09-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胶州市向阳小学   崔翔翔

 

从事教育工作七年了,自认为是颇有爱心的老师,尤其是对待学习相对较差的学生,更是呵护有加。直到有一天,他,出现在我面前。

一个课堂上不会听讲,常常答非所问、眼睛不能正视黑板的学生,怎能不叫人关注?我嘱咐同学们不要嘲笑他,要多帮助他。课堂上把最简单的问题留给他,课下问他听懂了没有,放学叮嘱他不要忘记家庭作业,测验的时候单独给他读题目……

一晃几个月过去了,唯恐不周的我自以为对他付出了很多,很细致也很到位。可一次英语考试改变了我。卷子刚发下来,我就照例悄悄来到他跟前:“我给你读题目。”“不用,我会读!”只见他用两只小手紧紧罩住试卷,冷冰冰的,态度很横,也很坚决,一副不可侵犯的样子。我先是一愣,忽然觉得这段时间他变了,好像一直在拒绝着什么。对别人的帮助不屑一顾,对老师的提问漫不经心,分明是在抵触别人的关心。细细想来,自己都对他做了些什么?我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说:这个问题简单,让他来回答;别人都自己读题做卷,唯独他由老师读着做;成绩差了说他特殊,大家不要和他比等等。我好像从来没有考虑过他内心的真实感受,却一味地把所谓的爱强加给他,就因为他听讲不专心需要关注,就因为他成绩差一些需要照顾,便想当然地认为他需要,他会接受,他会满足。我不曾察觉他内心的痛苦,也没有留意他脸上的尴尬,一次次“加倍呵护”,一次次把他孤立于集体之外,还自以为责任心强,有爱心。这哪里是什么关爱?分明是伤害,伤害的是自尊,伤害的是生命。太可怕了!与其说他在拒绝,倒不如说他在抗争,自尊的他不愿做个弱者,在默默为自尊而抗争。原来,我的言行已经暗示了他比别的学生差,这本身是在塑造差生,是教育的大忌,更是教育的悲哀。随爱送出的应该是平等,应该是尊重,可我恰恰忽略了这一点,让他一次次受到伤害。我感到深深的愧疚,愧疚之余我感谢他,是他点醒了我:爱也会是伤害!

经过进一步反思,针对他的特点,我改进了教育方式:首先是信任他,课堂上用信任的目光注视他,让他通过我的眼神感受到老师对他充满信心,逐步树立“我能行”的自信。第二是放手:大胆放手,让他独立完成学习任务,只要他尽力去做,哪怕做得差一些,也能体验奋斗的快乐。第三是鼓励:时时关注他的每一点进步,多表扬,多鼓励,让他真正感受到自己并不比别人差,从而找回自信,迎头赶上。第四是平等对待:平等对待每个学生,尤其是“特殊”学生,爱应该是在平等的前提下实施。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慢慢发现:他已经完全融入到集体中,性格也开朗了许多,学习成绩不断提高,学生眼里的他也不再“特殊”。看到他的变化,我发自内心地高兴。高兴之余我感激他,是他教育了我:爱需要经常校正!爱需要不断升级!爱是一门艺术!

 

(《山东教育》201578月第19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