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华”不等于“才能”

发布日期 : 2015-07-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济南市甸柳新村第一小学   李美昌

 

那天课前五分钟讲演,班上一个叫敏慧的学生讲了自己竞选班委的一段经历。

敏慧说,她不怕挫折,有心理适应能力,这主要体现在竞选班委的事件上。敏慧说,在班上她学习成绩第一,各方面活动积极参加,但有一些同学却嫉妒她,选举时,不投她的票,结果她落选了。开始的时候,她十分伤感,为这次竞选的失败。但静下心来想一想,就觉得没什么了。她发现那些竞选上班委的同学,都善于处理人际关系,他们有些地方还不如她,可凭人缘好,就当选了。对此,敏慧不屑一顾,觉得搞人际关系不是真本领,是“小人”的伎俩和招数。于是,她就决定这样独来独往下去,敏慧这样一想,就理直气壮了。以后,她再也不竞选班委了,只一门心思地练就她认为的真正本领——文化知识和相应技艺,如书法、舞蹈等。

“你认为同学们认可你吗?”

敏慧走下讲台时,我问。她摇摇头,那摇头是伤感的。

“他们觉得我怪,我骄傲。”敏慧嘟着嘴说。

“大家都孤立你,你还心平气和,愉快吗?”敏慧将嘴巴噘得高高的,不再说话了。

我走上讲台,说:“敏慧是个多才多艺的学生,这不容否定,她文章写得好,歌唱得好,还弹得一手好钢琴,又看了好多书……如此这样发展下去,将来,敏慧会是个很有才华的学生,但实话实说,敏慧,你快乐吗?”

敏慧头低得更深了。

“沉默代替了回答,敏慧不快乐,因为她的价值没有得到身边同学们的认可,她孤独,因为孤独,她更多的时候是茫然无措。如此发展下去,将来敏慧势必愤世嫉俗,也许还会产生心理障碍。”

“老师,那我该怎么办?这太可怕了。”敏慧急得眼睛都有泪花了。看着敏慧,看着讲台下众多学生们期待的目光,我就讲了“才华”和“才能”的转变逻辑。

我告诉我的学生:一个人文字写得好,是才华;舞蹈跳得好,是才华;歌唱得好是才华,字写得好是才华……但这些才华不等于才能,才能是将才华应用于现实的一种能力,服务于社会,这是关键。

我又说,如果你才华盖世,如莫扎特、贝多芬,如李白、李清照,如凡高、毕加索……那么你也许不必去过多地用心思将你的才华展示给世人,因为盖世的才华本身就是超能力的。可在其他情况下,无论你如何才高八斗、学富五车,你也得食人间烟火。因为,人群认可了你的才华,那才是有用的才华,才华被认可了,那就是才能了。这就是“才华”向“才能”转化的正附加值。只有才华被周围的人所认可,你才有施展自己才华的天地。

听完我说的这番话,敏慧抿着嘴冲我使劲地点头。

第二天,敏慧的母亲笑盈盈地来学校找我。“老师,你们昨天那个班会开得太成功了,从来不认为自己有错误的敏慧,第一次对我说,‘妈妈,我希望自己是个有才能的人,而不单单是个有才华的人’。”敏慧的妈妈还告诉我,敏慧还同妈妈一起探讨了很多怎样与人交往、与人相处的事宜。

从那以后,敏慧像变了个人似的,课余积极帮助同学,班级活动身先士卒,利用画画、写字好的优势每月为班级办让同学们赏心悦目的黑板报。每天她都和同学们相处得和谐融洽,脸上时时洋溢着快乐的笑容。在新一学期的班干部竞选中,她以高票当选为班长。看着敏慧愉快的身影,我知道,她已经学会了如何把“才华”转化成“才能”了。

 

(《山东教育》20156月第1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