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挫折中体验生活

发布日期 : 2015-06-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济南市外国语学校开元国际分校   徐冬青

 

做任何事情要想获得成功,遭受挫折都是在所难免的。挫折是一种主观感受,因人而异。因为人的目的和需要不同,同一种活动对于不同的人可能会造成不同的主观感受。

我以前的班级里有个很优秀的女生叫小雨。从一年级到四年级她一直是班里的学习委员,是老师得力的小助手,也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但五年级的班委竞选,她意外落选了。那天我们是在黑板上唱票的,她眼睁睁看着别人的票数急剧上升,而她的票却少得可怜。在最后公布的新一届班委的名单中没有她。我特意留意了一下她的表情,见她很委屈地看着我,我也很为难,说实话,这样的结果也出乎我的意料。下了课,我把她叫到身边。她昂着头说:“老师,我没事。”可我明明看到了在她眼中打转的泪花。我知道这对她来说是个沉重的打击。我找她谈话,告诉她我对她的期望,肯定了她的很多优点,同时和她一起分析失利的原因,和她探讨该如何面对现实,又该如何改变目前的状况。我还告诉她,一般人认为挫折给人带来的只有灾难、失意和无情的打击,但事实上,挫折对个人来说,也具有“利”和“弊”两重性。“利”者,它能引导人不断提高认识能力,增长才干,古人云“吃一堑,长一智”就是这个道理;“弊”者,它使人内心痛苦、情绪紊乱、行为偏差,甚至引起各种疾病或轻生的举动。对挫折的两重性的认识,有助于我们在挫折面前采取理智的、积极的态度。

接着我将自己上学时受挫折的故事讲给她听,让她清楚地了解到:每个人由于自己能力的限制、客观条件的限制,做任何事情都不可能总是成功的,挫折的确在所难免。所以当你遇到挫折的时候,不要怨天尤人,也不要自暴自弃,要学会理清思路,分析失败的原因。找到了失败的原因之后就要考虑下一步怎么办,然后重整旗鼓,为下一次的挑战做准备。

听着听着她落泪了,我认为我的教育起到效果了。当时的我为自己的敏锐和责任心而骄傲,甚至一度认为我的这种教育方式太高明了。从那之后,小雨别提有多崇拜我了,跟我非常亲近,甚至周末和爸妈吵架了都会给我打电话或来学校找我倾诉。我在她那几年的生活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但她似乎又没有多少的改变。她很黏我,在班级里和同学相处依然是比较刻薄,和同学们的关系依然是剑拔弩张,每年的三好学生投票她也总是得票很少,难过了就上我这里来抹眼泪。我当时懵懵懂懂的,弄不清为什么我在她身上如此的用心,她却没有变化。

我现在班里有个女生叫小月。去年,小月报名参选大队委员落选了,站在我的办公室里,望着眼眶红红的小姑娘,说不心疼是假的,真想把她揽过来,好好劝劝她,可我忍住了,我不想再出现当年小雨的情况了。我没有说话,拍拍她的肩膀,给了她一把笤帚:“去,把咱班的英语小教室打扫下。”她很吃惊地看着我,她原本一定以为能从我这里得到些许的安慰。拿过笤帚,小月转身走了。望着她小小的身躯,我犹豫了,我这样做是不是太狠了?她才10岁,可眼前闪现的小雨那总是充满委屈的脸让我下定决心,绝不过多干涉,该让孩子承受的就得承受,不能心软。这次我替她解开心结那就等于剥夺了她感受生活的权利,因为生活不总是阳光灿烂,还有很多阴雨绵绵。随后我偷偷去看了看,小家伙专心致志地挥舞着笤帚,那专注的神情让我放心了。其实给她笤帚也是我有意为之,曾有一个心理实验表明,当人有委屈情绪时,打扫下卫生也是件好事,让自己的一部分负面情绪随着垃圾处理掉。此后,我没再主动向她提起过这件事情,我将班里好几件重大事情安排给她,指导她正确去做,在她做成之后再看似随意却很用心地表扬她,给她信心,让她乐观豁达,不再气馁失望。直到现在我也没主动和她聊起竞选失利的事,我想她已经明白该如何去做了,在品尝了失败的果子之后我想她也一定会更加坚强,因为在今年的大队委竞选中她顺利当选。她在日记中这样写道:“我这次准备得很充分,每一个环节我都精益求精,每一样要准备的东西我都准备了两份,防止意外发生……”她不仅重新向曾经的失败发起挑战,更重要的是她能以积极的心态预测每一个环节,事前有准备,事后有反思,这才是我理想的教育效果。

同样优秀的孩子,相似的挫折,不同的结果。直到近几年,我才渐渐体会到我当时的教育实在不能说是明智之举:我看似好心之举实在是剥夺了小雨品尝挫折的权利,也剥夺了她借此事逐渐走向成熟的权利。作为孩子,他们是独立的、能动的、会思考的个体,如果我们过多地保护,会让他们成为温室里的花朵。但是,让孩子自己面对挫折,并不是完全放手空喊: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而是默默关注,相机而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这是我目前能达到的比较理想的教育效果,也许,几年后我还会有不同的想法,但有一点是不会变的:那就是绝不去剥夺学生自己体验生活的机会!

 

(《山东教育》20155月第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