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也是一笔财富

发布日期 : 2015-05-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平度市李园小学   姜国燕

 

“报告老师,我的牙掉了!”

我正讲课文呢,恰好讲到精彩之处,突然一声报告打断了我。正讲到尽兴处,思路被打断,我有些不快,甚至有点恼火,碍于为师者的身份,又不便发作,于是很随意地说了一句:“下课时扔出教室就可以了,先认真听课吧。”

听了我的话,刚刚手里拿着牙的小圣已经站了起来,只好又坐下了。看他的表情,显然想马上出去扔掉的样子,可是见我无动于衷,一副很不甘心的样子。我没有理会,继续讲我的课。眼睛的余光告诉我,小圣手里始终紧攥着那颗掉落的小牙,精力完全不在学习上,看那表情,他恨不得马上就下课,马上就跑出去,以便“安顿”好他掉落的小牙。

还好,又过了十几分钟,终于下课了。没等我走出教室,早已按捺不住的小圣飞一样地向教室外冲去。等我跨出教室门,只见小圣攥着那颗小牙一脸为难,并没有要扔掉的样子,还有点不知所措。我有些奇怪,上前问他怎么还不扔掉。只见他面露难色,一脸认真地说:“老师,屋顶太高了,我扔不上去啊!”

听了这话,我差点儿笑出来,可是又忍住了,问他:“为什么要扔屋顶上啊?”

“我妈妈说过,掉落的上牙要扔在屋顶上,我掉的是上牙!”他认真地解释道。

“嗯,老师,我爷爷也是这么说的。上次我掉的也是上牙,我爷爷就把它扔到屋顶上去了。”班长小赫在一旁附和道。

“老师,下牙要扔到下水道里,我也扔过。”语文课代表小彤也表示赞同。

“真的吗?你们都是这么处理掉落的牙的?”我感到有些好笑,又有些不可思议。尽管我小的时候也曾这样处理自己掉落的牙,但那时的父母文化水平不是太高,现在想来情有可原。如今的时代变了,家长的观念怎么还这么陈旧,还迷信呢!

周围有不少的学生围着我,七嘴八舌,都在诉说着自己是如何处理自己掉落的小牙的。他们的做法几乎一致:上牙扔屋顶,下牙扔下水道。

“这不是迷信吗?这样做是没有道理的。”我直言不讳,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言毕,再看孩子们的表情,有的一脸茫然,有的满脸疑惑,小圣更是不知所措……

看着孩子们的奇怪表情,再想想小时候的自己,我忽然笑了,话锋一转:“老师小时候也像你们一样做的。不过小圣,学校的屋顶这么高,老师也扔不上去呀。”我故意停顿了一下,“要不,你用纸先把它包回家,让你爸爸帮你扔到你家的屋顶上,你说这样做可以吗?”

看着我满脸认真的表情,小圣脸上的不知所措荡然无存,眼睛一亮,高兴地接受了我的建议。再看看周围其他孩子,脸上也都洋溢着一种满足和喜悦。我松了一口气,会心地笑了,也有一种满足,为自己刚刚的灵机一动,为自己没有坚持强调这是一种迷信。

回到办公室,我把这小小的插曲说与同事们听。同事们都笑了,笑孩子们的天真无邪,同时也都说起了自己小时候掉牙的情景,仿佛又都回到了童年,办公室里笑声一片……

笑过之余,我陷入沉思:为师者,教书又育人,育人既要持科学观,又要照顾孩子的童心。有时候,科学较之孩子的童心,不妨暂且让让路。有些事情,有些道理,要慢慢地顺其自然,让其随孩子的年龄和文化水平慢慢地去感悟,去知觉,该留的童心还是要留的。对于人的一生来说,童心也是一笔财富,是一生中难得的美好回忆。教师也是长者,是孩子在校的家长,让我们适时地给孩子保留一点童心,相信孩子的成长之路会更加绚丽多姿。

 

(《山东教育》20154月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