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扬也要因材施教

发布日期 : 2015-03-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胶州市向阳小学   崔翔翔

 

新课改后,赏识教育与激励教育使学生的自信心大大增强了。适当的表扬对学生正确行为和良好品德的培养,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有时听课会发现,授课教师整堂课都在不停地表扬学生,不管是优秀生还是后进生,只要回答出一个简单的小问题,教师都会大加赞扬一番。其实,这种做法有点小问题,因为表扬也要因材施教。

早在公元一世纪,罗马最有成就的教育家昆体良在《昆体良教育论著选》中就提到,“对于学生的表扬既不可吝啬,也不可浪费,因为吝啬使学生产生对课业的厌恶,浪费则产生自满。因为不管说了什么就立即得到暴风雨般准备好了的赞扬,会使学生认为用心和勤奋是完全多余的了。”每个学生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表扬具有它独特的艺术性。教师应注意观察学生情绪的变化,让表扬发挥最佳的效果。

我所教的班里有一位男生,刚上英语课我就看出来,他属于那种接受起来特别慢的学生。但是他有一个不算优点的优点:回答问题声音大。每次我让他起来回答问题,他的声音都特别大。在学生都笑话他的发音时,我却适时给了他暴风雨般的表扬,并做出夸张的动作,以表示我被他的声音给震住了。刚开始这位学生自己也笑,但是后来他不笑了,学生们也不笑了。我还是一如既往地表扬他。他开始认真努力地学习英语,不管是在课堂上,还是在课下。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后来他的英语成绩一直很好。

同样,对于那些学习比较好的学生回答的问题,我就不会这样表扬他们。我会考虑其思考得是否到位,回答得是否有可取之处,还会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水平,不会盲目地表扬与奖励。如果不这样做,而只是一味地表扬,那就会使表扬变成廉价的东西,从而使学生养成自满、不认真思考和浅尝辄止的习惯。因材施教的表扬对学生来说是非常有效的,特别是适时、适当的表扬,更能起到奇效。

《学记》上有句话说:“当其可时谓时。”反馈到教育上就是说要选择适当的时机进行教育,才能叫做“及时”。正如打仗要抓住战机一样,当学生表现进步时,我们应给予表扬;当然表扬也要适度,要注意因材施教。对于有些学生,比如平时一直是同学们榜样的那些学生,当众表扬就不能太多,不能有一点好的表现就表扬,有时对他们可以用一个点头来表示赞同即可;而对于那些表现一贯比较差的学生来说,有了进步就应该当众称赞一番,这样可以维护其积极性,使其产生积极向上的心理,还能对其他学生起到教育作用。

 

(《山东教育》201512月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