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拿孩子不当大人

发布日期 : 2015-03-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商河县许商中心小学   万洪梅

 

明月,高挂苍穹,借着一抹清辉,把无私奉献的一生写满每个晴空的扉页。月光如水,泻满窗子。开灯,橘黄色的温柔,满屋。

我和儿子各自看自己喜欢的书,儿子忽然问起他的好友小科的近况。我笑着说:“他今天因没交作文,被罚写检讨书,明天要读给同学们听。”儿子一下子跳下沙发,一本正经地说:“妈妈,您千万不可以这样做!”我头也没抬,随意回了一句:“为什么?”“在全班宣读检讨书是多么丢人的事儿啊!”“丢人?你们这些小屁孩还知道丢人?”我嘲笑地睨着他。儿子见我不当回事儿,皱起眉头一板一眼地说:“你们大人总是以为我们是小孩子,什么都不懂,其实对于五六年级的我们来说,这是一种侮辱!我们男孩子已经是小男子汉了。你让小科写检讨书,他已经够难受了;如果再让他当众宣读,这无疑是雪上加霜啊!你还是老师呢,就不懂得雪中送炭吗!”我不由得笑出声来:“小屁孩儿,还会讲道理了,你们不交作业怎么说,做错了事情就要受到惩罚。更何况,上周五课堂写完的作文,我让周末回家誊抄到作文本上周一交,可是一周后我发作文本的时候他还没交,我不惩罚他岂不成了他养成拖沓坏习惯的帮凶。”儿子无可奈何地摇摇头:“你也太顽固不化了,这点面子都不给!可怜小科是个死要面子活受罪的家伙,万一他承受不了这打击,出点啥事儿就不好说了。”说罢,他低头开始若无其事地看他的《水浒传》了。而我心里咯噔一下,脑海里不由得浮现出当时的情景......

学生们都在根据批改情况修改自己的作文,唯有小科脸色通红,眼睛里噙着泪水,无精打采地趴在桌子上。我三番五次提示他端正坐姿,可我转过身去,他就像被主人遗弃的小狗似的趴下,耷拉着眼皮,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我笑着拍拍他的肩膀:“小子,怎么样,周末玩得舒服吧?”他勉强笑笑,点点头,随后又摇摇头。我带着看热闹的口气说:“大家都修改作文,你没事儿可干,就写检讨书吧!”“我……我……不会写!”“你把被惩罚写检讨书的原因、经过和结果写出来就可以了。”我继续巡视其他学生去了,忘却了小科那趴着的身影。

于是,我拨通了小科家长的电话,要求与小科单独通话。随着我的叙说,小科的声音从战战兢兢逐渐变得活跃起来,最后他高兴地喊着:“嗯!行,行,太好啦!”听那声音,他仿佛踩上了一朵幸福的云。

周一,我刚走进教室,班长问是不是先让小科读检讨书。我笑着摆摆手道:“小科同学周末不仅写了检讨书,还写了一篇非常精彩的作文,大家想不想听听?”“想!”小科笑嘻嘻地走上讲台,开始宣读他那篇检讨书改成的作文——《难忘的一件事》。随后,掌声响起来,小科的脸变成了操场边盛开的月季花。

其实,孩子们也和我们大人一样,自尊心极强。教师不仅应该尊重、鼓励和帮助孩子,更要给予他们智慧的爱,用宽容唤醒他们内心世界那个沉睡的丰富多彩的精灵。

 

(《山东教育》201512月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