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朵鲜花张开笑脸

发布日期 : 2015-01-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东营市东营区龙居镇中心小学   刘庆翠

 

美国著名的教育心理学家布鲁姆告诫我们:“只要提供了适当的前提和现实条件,几乎所有人都能学会一个人在世界上所能学会的东西。”这一点,在凯的身上得到了验证。

凯本来不在我们班,由于患有肾病综合症休学,好转后插入我们班的。到班后他的父亲找到我,把凯的情况告诉了我:凯一直用药,免疫力低,不能感冒,不然尿中的“+”会增多,甚至会出现血尿。我观察了凯两天,发现这个孩子好奇心极强,抬腿就跑,上课也坐不住,东张西望,其他同学写完两遍生字他一遍也写不完,每天头发上闪着晶莹的汗珠。看到这种情况我十分担心,于是每次大课间我都一直不住地喊他:“凯,慢点,慢点。”课间上厕所也让他跟在两个男同学的后面走以便压住阵脚。可不等同学回来,他已满头大汗地去搅和别的同学做游戏了,惹得学生们都告他的状。我说了多次劝了多次甚至吼了几次都不见效。我担心孩子的身体,万一感冒了,落下功课不说,家长还要陪着去打针,整个家庭都会跟着受罪,这可愁坏了我。

一个偶然的机会,美术课上,我去找美术老师借钥匙,到器材室取大直尺,准备校园里的黑板报。我发现凯正在极其认真地跟美术老师学习折纸。呵,我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一下子有了一个新的想法:既然凯喜欢折纸,我何不在课间引导他呢?于是,我去新华书店购买了学习折纸的书,并且从网上给他找了一些关于折纸的资料。没想到凯还真的认真起来。大课间做完操后再也看不到他在教室外乱跑的身影,而是主动回到自己的座位折纸。为了增加凯的折纸兴趣,我在班级的图书角摆放了两张桌子展示凯的作品,得到了学生的好评。学校有什么美术活动,我都推荐凯参加。慢慢的,凯在学校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他的学习成绩也有了提高。现在看到的凯已不再是乱跑的头上天天冒汗珠的小调皮,而是脸上挂着笑容的阳光小男生。

“让每一朵鲜花张开笑脸”,意味着对有缺陷的幼苗倾注更多的耐心和呵护,在偌大的花园里,让他们都能够找到自己开放的那个角落,都能够尽情地挥洒自己独具魅力的芳香。在素质教育的原野上,教师应该用全面发展的理念演绎这个大舞台,要相信每一株幼苗都会开出鲜艳的花朵,每一朵鲜花都会张开笑脸。

 

(《山东教育》201412月第3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