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生有道

发布日期 : 2014-12-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莱芜市经济开发区张家洼街道中心小学     

 

前几天我推荐学生买《中外名人成长故事》一书。今天,我一走进教室,四五十个学生兴奋地举起了手中的书。这时,吕德博同学带着哭腔说:“老师,今天早上我刚买的书,现在就没了。”看着孩子着急的样子,我拍拍他的肩膀:“孩子,别着急,到底怎么回事?”没等吕德博回答,刘源抢着说:“老师,吕德博真的买了,今天早晨我看见的。今天早晨我没看见俊逸有书,现在他手里有了一本这样的书。”“老师,这是我的书,我没偷吕德博的书。这是我借的。”俊逸义正辞严地说。我拿过崭新的没有一点折痕的书翻了翻问:“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你借的谁的书?”“我借的是山阳村张启权的书,他也是上三年级。”“为什么他借给你的书好像没翻过一次的样子?”“他买了两本,也是刚买的,借给了我一本。”张启权所在的学校和我们的学校不属于同一个区,他们学校难道也推荐读这本书了吗?没等我开口,俊逸接着说:“老师,真的是我借的,我没偷。”听着俊逸的解释,为了不伤害孩子的自尊心,我说:“俊逸,这书真的是你借的吗?是不是吕德博不小心把书放错了书包,你再找一找看看是否落在你那里。”此时,我想也许他会顺着这个台阶把书还给德博。我又对着全班同学说:“咱们大家都帮吕德博找找……”

又过了一会儿,书仍然没有找到。为了弄清楚吕德博书的下落。我又一次问俊逸:“这书真的是你借的吗?你妈妈知道吗?”“真的!我妈妈知道。”“既然你妈知道,那就打电话问问你妈妈吧?”“行。”停了一下,他又说:“俺妈妈也可能知道,也可能不知道。因为每天下午我都骑自行车去玩,妈妈不问我。”左右为难的我领着俊逸来到办公室,把刚才的这件事对班主任李老师说了一遍。李老师问:“俊逸,你拿没拿吕德博的书?如果拿了,还给他就是。”俊逸一下子哭了,“老师,我真的没拿,书是张启权借给我的。”此时的我只好委托李老师给俊逸妈妈打电话证实一下。我回到了教室里。

过了几分钟,李老师领着俊逸回到教室告诉我,俊逸妈妈说为儿子买了书。当时我想,既然是他妈妈买的,为什么要说借的呢?可是我没有点破,而是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对俊逸说:“对不起,老师差点误会你了。现在你就在书上写上你的名字吧。”俊逸在书上写上了他的名字。随后我又让全班同学仔细地找了自己的桌洞内、书包里,看看书到底跑到哪里去了?可是仍旧一无所获。放学后,李老师找到我说:“放学时我见到俊逸妈了,她说今下午刚准备给孩子买书,昨天既没给孩子买书,也没有借书,老师打电话问她有没有买书时,因为担心如果说没买无法向老师交代,就说买了,俊逸明天就会把书还给吕德博。”事情总算水落石出,但我心里的石头更重了……校园里渐渐静了下来,只剩下我坐在那里。回想起最近班里的学生时常反映丢失一些学习用具,可无论如何都找不到;俊逸爸爸因经济纠纷在服刑,在班里甚至是全校俊逸都是出了名的调皮……

第二天早晨我像往常一样步行上班。走在路上我反复地思考对俊逸这个孩子该怎么办?不知不觉间来到学校。晨读时俊逸来到办公室,对我说:“老师,昨天的那本书不是我的,我写上名字了,新买的还给他了。”我把他请到办公室的里间关上房门,轻声地问:“你知道老师为什么把房门关上吗?”“不知道。”“因为这件事老师只想让咱们两个知道。你为什么昨天一直说是你的书呢,到底是怎么回事?”“昨天德博和刘源闹着玩的时候,不小心把书从桌子上弄下来正好掉在我的书包里,我怕告诉他,他会说我偷他的书。”我相信这是真话,“可是,你为什么不告诉老师,如果当时你告诉我,我会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扬你,那样多好。”俊逸点点头。“其实,‘偷’字是很难听的,一直以来我从不相信你会有意拿别人的书,如果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说你拿了别人的书,以后同学对你会有不好的印象,男子汉的尊严何在?今天咱俩在这里悄悄地说好,以后不经别人同意,是不能拿别人的东西的。这一次老师不会向同学说是你拿的。如果再有下一次,我可就当着同学的面批评你了。”俊逸眼里噙着泪又一次使劲地点了点头。我拍了拍他的头,和他勾了勾手指头,然后让他回到了教室里。

上课前,我来到教室里,向全体同学说了昨天俊逸太粗心,没有仔细看,而把德博的书带回家了。平常上课老是转头捣乱的他这一节课出奇地安静。过了很长一段时间,教室里也再没有同学丢过东西。

关爱学生,是当老师必备的,甚至是最重要的品质之一。一位教师曾经说过:如果没有爱,教育在开始的时候,就已经结束了。小学生年龄小,是非观还没有形成,很多时候拿别人的东西只是好奇、好玩,没有顾及到后果。如果得不到及时的纠正,很可能会使他们养成坏习惯。我认为在教育他们时既要尊重他们的自尊心,又要让他们知道这样做的后果及危害。教师关爱学生不是溺爱,也不是迁就学生的错误,而是爱中有严,严中有爱,严慈相济,还有教师对教育对象的正确认识、满腔热情和无限希望。

 

(《山东教育》201411月第3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