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捡回的钢笔

发布日期 : 2014-11-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曲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   颜景军

 

班主任在日常工作中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果处理不好,不仅会搞得自己焦头烂额,还会深深地伤害学生的自尊心,班主任的智慧恰恰体现在如何机智巧妙地处理这些问题,以帮助学生快乐、健康、全面地发展。一次偶发的钢笔事件,让笔者深深体会到班主任在处理问题时一定要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要有宽容之心,要学会原谅学生偶尔的错误,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

记得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我刚到教室,孔浩就急冲冲地跑来告状:“老师,昨天下午扫完地我的钢笔不见了。”我想,这个孔浩做事经常丢三落四的,肯定是自己放错地方了。再说,昨天放了学发生的事,即使被别的同学拿走了,他也不会今天接着拿来用,这支钢笔恐怕找不到了。于是,我对孔浩说:“老师知道了,你再想想放错地方了吗?老师也帮你找找,你先回去吧。”孔浩却站在原地不走。“老师,我看杨名的钢笔很像我的。”孔浩径直告诉我。我怀疑地问:“一样的东西多的是,可不能乱说,你有什么根据?”“老师,我的钢笔尖往右歪,他的也往右歪,而且他的钢笔颜色和我的一模一样。”孔浩坚定地说。看来,这个问题必须要马上处理了,不然会造成同学之间的一场误会。

下了晨读课以后,我悄悄地把杨名喊到我的办公室,开门见山地问道:“杨名,说说你的钢笔到底怎么回事?”杨名一副莫名其妙的样子,面露疑惑地说:“什么事,老师?”看来,孔浩是冤枉杨名了,我进一步提醒他:“你铅笔盒里的黑钢笔是怎么回事?”“老师,我昨天刚买的。”我话还没说完,杨名就理直气壮地说。看他的样子,他的钢笔真是昨天刚买来的。不过,仔细想想,孔浩昨天丢的钢笔,杨名昨天买的钢笔,难道真的会这么巧合吗?为了更确切地了解情况,我让杨名把他的钢笔拿来。杨名很快拿来了钢笔,我一看心里顿时明白了:这钢笔显然不是新买的,已经磨掉了漆,再看钢笔的笔尖,和孔浩说的一模一样,也是往右歪。“杨名,你刚买的新钢笔,钢笔尖怎么歪了?”我直截了当地问。“老师,我的钢笔买来笔尖就是歪的。”杨名毫不示弱地说。事情到此,我基本上可以断定杨名手中的这支钢笔就是孔浩的。这时,我还是想以一种平和的心态对待他,孩子看到别人的东西好,想据为己有的心理不足为奇,但是既然老师发现了,我们就应该及时地制止他,并加以正确地引导。

“杨名,老师看你这支钢笔有些旧,你是从哪儿买的?”

“我在学校小卖部买的。”杨名仍然坚持说。我一听有点来火了,这个孩子,真是气人,明明不是新钢笔,却偏偏说是新买的,还说得有鼻子有眼的,竟然连老师也敢欺骗,看来,不教训他是不行了。

“真的是在学校小卖部买的吗?”

“当然是真的!”

“那我们到小卖部去看看,有没有你买的这种钢笔?”

我话还没说完,杨名干脆地说:“去就去!”说完自己竟转身就要走。

刚才我也只是吓吓他,看他毫不含糊的样子,我也犹豫了,难道他真是买的?但转念一想又不可能,可不管怎么说,老师也不能真的领着学生到小卖部找人作证呀,那会对学生造成多大的伤害呀?我立刻喊住杨名,给他来了个单刀直入:“杨名,请你站住,老师知道你一直是个好孩子,但是好孩子也有犯错误的时候,犯错误我们不怕,但是,犯了错误我们一定要改正,才会是更好的孩子,懂吗?老师可以实话告诉你,老师不用去,就知道这支钢笔不是你昨天买的,想知道原因吗?”杨名默不作声,怯怯地看着我,我娓娓给杨名分析道:“新买的钢笔,当然要有一个‘新’字,你看老师的分析对不对?第一,新买的钢笔不会歪尖;第二,新买的钢笔更不会掉漆,看上去这么旧。你想想,谁会花钱买个旧的呢?”这时的杨名还想辩解,我没有给他辩解的机会,如果让他再继续编下去的话会离题万里,越扯越远。我接着说:“你告诉老师实话,老师一定原谅你,在老师的心里,你依然是个好孩子,并且这是你和老师之间的秘密,老师也不会给其他同学说。”杨名的眼睛里多了一些信任。“老师,我说,这支钢笔是我昨天扫地的时候在孔浩的桌子底下拾的,我不是在他位上拿的。”“老师相信你!”我抚摸着他的头说。“老师,我把钢笔还给孔浩吧。”杨名接着说。“老师就知道你是一个好孩子,勇于承认自己的错误,今后一定要记住,别人的东西再好自己也不能要,拾到的东西要交给失主或者交给老师。”杨名使劲点点头,我也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第二天,我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把钢笔还给了孔浩:“昨天,其他班里的同学拾到一支钢笔,看是不是孔浩的?”孔浩高高兴兴地把钢笔领走了,至于钢笔到底是怎么找到的,成了我和杨名之间的秘密。后来,杨名上课变得更加积极了,见到老师也更加有礼貌了,学期结束时,杨名还被评上了“三好学生”,我真不敢想象,如果当初我把杨名拿别人钢笔的事张扬开来,杨名现在又会怎样呢?

这支“被捡回的钢笔”既帮孔浩找回了钢笔,又巧妙地保护了杨名的自尊心,更让杨名懂得了拿别人的东西是不对的。是呀,学生偶尔犯错误是在所难免的,作为班主任应该饱含宽容之心、疼爱之心,并适度为学生保守一定的小秘密,本着以人为本的思想,本着教育学生的目的,为孩子创造一个宽松和谐的成长环境,相信我们的孩子会朝着我们期待的目标不断前进,幸福成长。

 

(《山东教育》201410月第2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