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是一种智慧

发布日期 : 2014-10-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潍坊市寒亭区高里街道东南孙小学   程秀梅

 

周三上午是我的课,一进教室就感觉到一种静,不是安静,而是一种冷冷的静,气氛有点压抑。只见讲台上的坐凳伤痕累累,一条腿被劈成了两半,残兵败将般歪斜着。“谁干的?”教室里一片沉寂,同学们面面相觑,谁也不开口,原来第一节任课老师已问过了,整整一节课也没有结果。只要是在一线的教师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面对损坏的公物,一是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追查到底,对犯错的小学生进行批评教育,以警后者;二是查不出来不了了之。这都是班主任工作中的棘手问题,究其根源,无非是小学生怕挨批,自尊心强,不敢承认;再者存有侥幸心理,就算有人知道,怕被同学孤立也不敢举报。

小事不小,怎样才能让孩子自觉自愿地承认错误呢?我想起了华盛顿小时候砍樱桃树的故事,当父亲把小华盛顿搂在怀里时这样说:“我为你的诚实高兴,因为这是比100棵樱桃树还要宝贵的品质。”把这个故事讲完后我对孩子们语重心长地说: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人,谁都会犯错误,关键是犯了错误要敢于承担责任,做一个有责任感、有担当的人,就是同学之间交往,也要这样做。勇于承担责任的人,我们都会相信他,而那些不敢担当不能承担责任的人,是不会交到真心朋友的。

我在黑板上一笔一画、工工整整地写下“责任”两个大字,并作了如下诠释:责任不是一个甜美的字眼,它有的是岩石般的分量。当一个人真正地成为社会一分子的时候,责任作为一份礼物已不知不觉地落在他的肩上。它是一个你不得不时时付出一切呵护的孩子,而它给予你的往往只是灵魂与肉体上感到的痛苦,可我们为什么要挑起这个重担呢?因为它最终带给我们的是无价的珍宝——人格的伟大。责任的存在,是上天留给世人的一种考验。许多人通不过这场考验,逃匿了;许多人承受了,自己戴上桂冠。逃匿的人随着时间消逝了,没有在世界上留下一点痕迹;承受的人也会消逝,但他们仍然活着,精神使他们不朽。

从孩子们明净的双眸中,我看出他们懂得了怎么做。“让我们倒数五个数,希望这个同学能自己站出来承认错误,做了错事不要紧,关键要有勇于承认错误的胆识和勇气。”“543……”在数到3时,孙明杰红着脸腾地站了起来,教室里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

事后,学生们纷纷说出了自己的想法。王少君同学说:“诚实不代表你一定能做总统,但是我相信,诚实会给人带来巨大的成功。”“做错了事不要紧,要敢于承认错误,不是说承认错误就等于改正了一半嘛!嘿嘿。”王瑾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我们为明杰的勇气而鼓掌,他选择了成为一个有担当、有责任心的人,我们都佩服他的这种精神。一个人犯了错不算什么,关键要改正,只有这样别人才会原谅你,同时他也战胜了自己。”王雅慧侃侃而谈。在交流中,同学们主动制订了一条新班规:犯了错误要承认,承认了要改正,损坏公物要赔偿。

我们都知道那个天黑了还不肯回家,站在路边哭泣的孩子,因为他要站岗。别的孩子早散了,可他为了坚守岗位宁愿哭泣也不离开,这是他的责任。让我们在孩子纯洁的心田里播下责任的种子,让担当伴随孩子健康成长,让人生的路途散发出耀眼的、金子般的光芒。

 

(《山东教育》20149月第2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