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表扬进教室

发布日期 : 2014-09-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滨州市经济开发区第一中学小学部     

 

或许是恨铁不成钢,我这个班主任每天清晨走进教室的第一件事,便是习惯性地用挑剔的眼光去发现班内的某些问题:桌椅不整齐,某某同学座位下有纸,饮水机下面水太多……发现了问题总不能不管吧,于是,长篇大论就开始了,甚至有时候自己的语文课也不知不觉变成了班会课。新学期开学有一段时间了,虽然我每天都尽心尽力,唠叨个不停,但班里似乎永远有解决不完的问题。唉,这群三年级的小家伙们真让人操心,他们一点儿都不体谅我的苦心,班级日常管理成了让我大伤脑筋的顽疾。

长期这样下去,可如何是好?我一定要想办法改变这种现状。我开始反思自己的行为,尝试新的管理办法。周一早上走进教室,这次我没有像往常一样发现问题,而是首先看见几个同学正在认真看书,神情专注,我忍不住拿出随身携带的照相机为他们拍下照来,请他们站到讲台前面,表扬了一番。同学们的掌声尤为热烈,受到表扬的几个孩子更是兴奋,一张张笑脸红扑扑的。接下来,我和孩子们都投入到了读书的行列中去。下课铃声响起,好多孩子抬起头来不约而同地问:“这么快就下课了?”这节课,没有唠叨,没有批评,我们心情愉悦地度过了一节课,所以大家觉得时间过得很快。我还是我,孩子还是那群孩子,为何今天感觉过得那么舒畅呢?究其原因,我想是因为我带着快乐的心情走向教室,带着微笑进入课堂,我用欣赏的眼光发现了孩子们身上的优点,我把表扬带进了课堂。

尝到了甜头,以后每次进教室,我都面带微笑,努力寻找孩子们身上的优点,接着就是不遗余力地表扬。有一段时间,孩子们经常忘戴红领巾,经常被学校值勤生查住。于是,我走进教室的第一件事就是表扬戴红领巾的同学,不但表扬还要请这些同学到讲台前谈经验,从自己如何记得戴红领巾,到如何收拾自己的书包,如何整理自己的物品,如何有条有理地安排自己的时间。一段时间后,孩子们能每天记得戴红领巾、校卡,丢三落四的情况明显减少。

如今每次走进教室,教室里都特别安静,因为同学们都在企盼,今天老师又会表扬谁呢?会不会是自己呢?每个孩子都在向好的方向、我所期待的方向发展。我把同学们在学校的良好表现写到班级博客上,家长们看到后,也在家经常表扬孩子。在一片表扬声里,孩子们的表现越来越好。我班的日常班级管理工作渐渐走入正轨,我再也不用每天都费心劳神了。

泰戈尔说:“使卵石臻于完美的,并非锤的打击,而是水的载歌载舞。”孩子们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又何尝不是如此呢。以往,发现了孩子们身上的问题,我总是苦口婆心地用“锤”来打击他们,长此以往,非但没有改掉他们身上的坏习惯,达到教育的目的,相反,时间久了让他们产生了逆反心理。当我尝试用“水的载歌载舞”来感染他们,却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我想“教育有法,但无定法”“润物细无声”大概就是这个道理吧。

 

(《山东教育》20147、8月第19、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