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在音乐教学中的运用

发布日期 : 2013-12-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枣庄市市中区光明路小学    

 

多媒体技术作为信息技术的重要表现形式,以其容量大、能够打破时间空间限制、生动活泼、直观形象、容易接受等特点,成为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如多媒体技术同传统的教学方式、方法相结合,彼此进行优势互补,能够更加高效传递教学内容,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接受度,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为此,我们成立了研究小组,在音乐教学中进行对比实验。一个班级用多媒体教学,另一个用传统教学手段。通过跟踪听课,进行评课、比对分析,总结使用多媒体教学的优势和不足;再选择两个班级继续实验,对前一次实验中总结出来多媒体教学的优势再次进行实践、探索,避开和改进多媒体教学的不足,老师们继续跟踪听课,再次总结,以此类推。

在此,列举出在对比试验中有代表性的例子。

如欣赏第三册第二课管弦乐《在钟表店里》。

使用多媒体的课堂,教师将网络搜集样式新奇、五花八门的表,制成课件呈现在学生面前,这些表给学生的视觉冲击和震撼是巨大的。学生由此对表产生了无限的遐想,开始对一些有意思的钟表刻意模仿。如看到一款猫头鹰的表时,有学生用眼球的左右晃动来模仿它,富有童趣,学生们争相效仿。由此拉开了参与、创作音乐作品的序幕,在老师的引导下,知道用音乐要素可以表现大小不一、各种各样的钟表。

传统教学的课堂,学生对音乐的兴趣不高,不能投入到音乐之中,更别说对音乐的二度创作了。

再如教唱第八册第四课《让我们荡起双桨》。

使用多媒体的课堂。首先,通过影片中孩子、船、水及周围的景色和演唱,深深地吸引、感染学生;其次,让学生观看银河少年艺术团演唱《让我们荡起双桨》,高水平的演唱和完全投入的表演,又一次感染了学生。学生这时完全进入了忘我的境界,能明显地感觉到他们在享受音乐。

传统教学的课堂,由于《让我们荡起双桨》是一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很多同学对这首歌曲熟悉,但唱不准确、跟不上节奏的现象时有发生,学生在他们本来就会的歌曲上无法集中精力。

通过对比实验发现,使用多媒体营造学习氛围、吸引学生十分重要,这样学生才能进入音乐,才能对音乐展开遐想,才能提高音乐课堂教学效果。由此可见,现代教育教学技术的投入和使用,可使音乐课堂教学效果事半功倍。

 

(《山东教育》201311月第3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