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时间谁做主

发布日期 : 2012-12-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肥城市仪阳镇中心小学   纪成涛

 

近日,收到一则题为“做作业”的短信:君子坦荡荡,小人做作业。举头望明月,低头做作业。洛阳亲友如相问,就说我在做作业。少壮不努力,老大做作业。垂死病中惊坐起,今天还没做作业。人生自古谁无死,来生继续做作业。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还在做作业!读罢,不禁佩服编者的才干,可笑完之后总有一种难以言表的苦涩。尽管短信有些夸张,但毕竟也是取材于现实生活。

作为现代家长,我们心中总有着一种自认为比较超前的理念,那就是“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在这一理念的支配下,补习班和特长班成了孩子们度过周末的主要场所,能够供孩子们自主支配的时间也就屈指可数了。陶行知先生所倡导的“六个解放”,其中就有关于孩子时间和空间的解放。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也曾经三令五申:要彻底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如今,我们已经进入课改十年有余,孩子的课业负担减轻了吗?没有!

遥想当年。我们一上学就最盼望着两个大型的假期,麦假、秋假。那就是我和小伙伴们“疯玩”的时间,除了有少量的作业之外,其余时间大都是自己安排的。几个小伙伴一起,牵着几只羊,到山上把羊一撒,剩下的就属于我们的空间了。一起撵过山鸡,一起追过兔子,更有趣的是逮上一串蚂蚱,找个地方烤着吃;累了的时候,我们就躺在一块大石头上漫无目的地“疯想”。记忆中,即使上了学,作业也是很少的,好像只有语文、数学作业,一会儿就能做完,之后,便又和几个自己的“死党”出去给羊或者兔子打草,顺便逮上几只蝌蚪装在瓶子里带回来,再或者顺便到邻家的果行里摘上几个苹果放在草的下边。时光过得愉快而自然,不记得有多少作业。

再看看现在。与我们那个时代相比,现在的孩子更乖、更听话、更见多识广。他们的学习环境要远远地超出我们那个年代,他们学习的知识更丰富,教科书更先进了,尤其是在课外和计算机方面更是我们那个时代所无法比的。但同时,现在的孩子失去了太多的自主,失去了作为孩子对自然的特殊体验。从时间上来说被填得满满的,上课时间自不必说,都是由学校、教师统一安排的,放学之后则是没完没了的作业,有的甚至连中午饭空的休息时间也不放过;双休日那就更不用说了,现在的孩子谁要是不报个三两个补习班或者特长班,家长就会觉得没面子。如果孩子在家玩一段时间,有的家长就会觉得“浪费时间就是犯罪”,就像古时候在地主家的长工吃了饭不干活一样,分外眼红。一句话,他们只是生活中的“演员”,他们的生活似乎就是在演戏,学校、教师和家长就是他们的导演,支配着他们的学习生活。即便是偶尔做一次小实验,那也是按部就班地完成,也会有正确的答案。自然,他们也就不会经历“在瓶子里养蝌蚪,看它什么时候褪掉尾巴”和“把山上的兔子关在笼子里养,能不能养大”这些特殊的体验了。

素质教育、课程改革,这些代表着教育改革的词语在我们身边响了十多年了。可我们对比一下两个时代的孩子的境遇,是进步了吗?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和家长,我一直都在思考一个问题:是顺其自然,保持孩子那颗童心和兴趣重要,还是分数和才艺重要?由于孩子的生活处在长期被安排的状态下,那本来属于孩子的稀奇古怪的想法早就没有了,同时失去的还有实践的勇气和生命的活力。我们再想想著名的“钱学森之问”,学校连给孩子自主的时间都没有,还何谈“杰出人才的培养”?

但愿,这只是我个人杞人忧天而已!

 

(《山东教育》201211月第3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