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教师用自己的方式飞行

发布日期 : 2021-10-26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 山东省海阳市育才小学   孙 娜


周日,偶遇县内一名校教师。闲谈中,那位老师苦着脸对我说:“最近两周,自己总是觉得很迷茫,感觉都不知道怎样才能上好一节课了。”

“不会吧。怎么会有这种感觉?你可是我们县里专家级的人物啊!”我不解地问道。

“哎,你不知道啊,最近县里组织咱们语文老师赛课,学校推选我代表学校参赛。”

“这是好事啊,说明领导非常认可您的业务。”

“最初我也是这么想的,可是经过几轮的磨课,我开始有点糊涂了。每次磨课,领导都会把我的教案改得体无完肤;整堂课的每一个环节,甚至我在授课过程中的每一句话也都提出了修改意见;到现在我已经完全找不到自己了,觉得自己就是一个木偶,课堂上连话都不会说了,更不知道应该怎样去上课……”

听完这番话,我陷入了沉思。其实像那位老师所说的情况,自己也是经常遇到。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结果?想必是因为学校领导对教师太过“关爱”,为了能让教师上出符合“领导认知”“领导风格”的优课,于是就反复组织、指导授课教师对课例进行“打磨”;只要教师授课过程中有领导认为是不合理的,不管对错,更不管自己的意见、见解是否适合执教老师的风格、特点,都要想方设法对其进行“穿靴戴帽”,直至教师彻底丢弃自我,完全按照领导思路、风格、口味修正课堂教学才肯罢休……

学校组织教师进行磨课的本意,是发挥教学研究中教师同伴互助作用,让同学科教师围绕执教老师的课堂教学提出意见和建议,执教老师借助交流研讨中生成的教学智慧来完善和修正自己的课堂教学。然而,在磨课过程中,若是领导完全忽视教师自身的存在,强行让教师按照自己的意愿打磨“棱角”,极易使老师丢掉自我,迷失方向,甚至走上“偏途”。美国著名教育家帕尔默曾说:“好的教学来源于教师自身的认同。”学校要想真正提升教师的授课技艺,让每位教师都能娴熟驾驭课堂,就必须学会试着松开那“曾经”“正在”也或是“正要”攥紧教师的双手。尝试着还教师一个自由飞翔的空间,让教师结合自身的个性特点,去选择、摸索属于他们的授课路径和风格。切不可“一厢情愿”地抱着自己的“理想认知”对教师进行“统一要求”,而不去尊重每一位教师个性差异,因人而异地提出批评或建议。

领导还要练就“壶水不开巧添柴”的技艺,巧妙对教师进行引领。“只有当教师拥有教育过程中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寻找自己道路的时候,教育才可能成为艺术,才会有高质量。”(美国教育家弗雷塔科语)学校领导要想真正提升教师授课技艺,就必须让教师走出“依葫芦画瓢”的误区,让教师尝试走自己的路。平时磨课过程中,学校领导要时刻清楚自己的角色定位———引导者、服务者,要学会把原本攥紧教师的双手适时松开,让教师根据自己的特点去选择、探索与自身优势潜质相一致的教学方式。

最后,领导要尝试交还教师足够的实践探索空间。高超、精湛的课堂授课技艺,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练成的,更不是经过一两次磨课就能学会的,需要教师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慢慢积累、细细感悟,持续不断地积淀方可达成。这就要求领导在平时的教学实践中,对于教师的成长持有足够的耐心,切不可因为教师“一时”“一课”没有达到要求,或是教师课堂上对知识的处理方式与自己有所不同,就盲目否定教师;而是要给予教师足够的尊重和宽容,允许他们在成长中出现一些失误,更要允许他们在教学方法上运用多种形式进行探索,以此来鼓励和保护教师的授课积极性。如此磨课,必然会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教师的课堂授课技艺,并最终将自身个性与教学底蕴相融合,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