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不可“画脂镂冰”

发布日期 : 2023-02-27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 山东省五莲县教育和体育局   于晓斌

汉代桓宽在《盐铁论·殊路》中有句话:“故内无其质而外学其文,虽有贤师良友,若画脂镂冰,费日损功。”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学习如果不注重内在的本质而停留在表面,即便有再好的老师和朋友,也如同在油脂上作画、在冰上雕刻一样,一旦融化就痕迹全无,徒劳无功。

这句话对于教师培训也不无启发:只有找到、找准每一个教师的“最近发展区”,构建起针对性更强、形式更加灵活、自主性和实践性更强的培训,才能有效避免培训上的随意性、零散性和低效化等问题。

在当下各色各样的培训中,很多教师都见过这样的场景:有的专家专题讲座引经据典、口若悬河,受训者却表现得意兴阑珊;有的培训一味地追求形式上的绚丽,课堂上图文并茂、影音交汇,受训者听的时候很是热闹,课后却发现并没有多少收获;还有各级安排的指令性教育培训,教师只是打开视频,便放置一边……

凡此种种,究其原因,一是这些培训只重视了外在的“形”,却忽视了教师内在所需的“质”,少了几分针对性;二是管理者的“短期视角”作祟,试图通过一两次培训就快速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有拔苗助长之嫌;三是教师满足于被动发展,不少教师只是想获得各级规定的每年的继续教育学分,才不得不参加培训,至于培训内容、培训形式无关紧要。尽管施训者和受训者都花费了不少的精力和时间,还投入了不少的培训经费,但根本激发不起教师参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达不到培训应有的效果。

教师专业培训的本质,在于提升育人能力。因此,笔者认为:在培训内容的选择上,要坚持“内容为王”。要在提升教师专业认同上下功夫,培训不能仅仅注重教师的专业知识的灌输和教学技艺的传授,还要加强教师专业特性和专业价值的培训,引导教师真心爱上这个专业,真正投入这个专业,从而更加自律、自主地成长。同时,要搞好调查研究,选准教师当前面临的热点难点和关注点,在培训内容的精心选择和配置上下功夫,确保“我要讲的”就是“你想听的”,确保培训能够精准地解开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思想扣子”。在培训需求上,要突出针对性。如对刚入职的新教师要更加关注岗位适应,对优秀青年教师应更注重教育教学能力的全面提升,对骨干教师要更加重视教育教学风格的形成,对卓越教师则更需要关注教育思想的萃取等。只有真正解决了他们最关注的发展需求和主要发展问题,让“不同的教师得到不同的发展”,才能有效避免“画脂镂冰”,提升培训效能,真正激活教师个性发展的内驱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