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领地”,班主任莫要“喧宾夺主”

发布日期 : 2022-06-1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 山东省惠民县第三实验学校   唐广俊


近日,广东省江门市一所小学因推行班主任“入班办公”引起争议。不少人认为“入班办公”是一种具有创新意义的新型班级管理模式,这种全方位无死角的管理模式,有助于改善班级秩序,减少偶发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可以改善师生关系等,于是有一批追随者纷纷效仿。但笔者对此却不敢苟同。

班级的主人是学生,班主任应该做好组织者和引路人。班主任作为班级的领导者和班级活动的组织者,对学生的成长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新的教育背景下,班主任职责需要由核心领导地位向组织者和引路人转变,班主任的教育方式由重管向重理转型,引导学生实现从被管理向自我管理转变。尊重学生意愿,创设民主环境,张扬学生个性,是学生自我管理的前提。在制度建设和民主氛围中,让管理成为班级文化,根植于学生的内心深处。班主任只需做制度的监督者和引路人,做好班级矛盾的“法官”,释放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和给予学生“自我修炼”机会,让学生真正实现自我管理。班主任“入班办公”会使学生做事瞻前顾后,为迎合班主任的“口味”而不敢大刀阔斧地去干。班主任看到学生自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往往就会指手画脚,甚至越俎代庖,使学生思想和行为禁锢于教师的准则中,失去自我管理的历练,更遑论创新!

班主任“入班办公”会加重班主任负担和影响其自我发展及专业成长。班主任作为学校最小组织单位的“领导”,不仅承担着班级管理职责,同时也承担着学科教学的任务。因此,不单单要对学校的各项工作“上传下达”,更要制定各项活动方案,安排各项活动计划,填写各项活动表格,处理各种突发事件,搭建家校合作平台,化解学生消极情绪……班主任作为学科教师,一方面要履行常规教学的方方面面,如备课、撰写教案、制作课件、批改作业、教后反思等;另一方面还要提高自己的课堂教学水平,参加各项教研活动、集体备课、业务培训、理论学习等。而“入班办公”面对集体环境,既要平心静气修炼自己,又要处理各种“事端”,怎能静心提高自己呢?“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教师的专业成长和自我发展离不开交流和分享。班主任“入班办公”把自己囿于教室,“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又如何实现?各种工作只有等“神兽归笼”或下班回家处理。同样作为家庭成员也要分担家庭的责任,如果用工作职责取代家庭职责,长此下去,也会激化家庭矛盾,使自己精神得不到缓解,身体得不到休息,工作热情也会大打折扣。

课堂是催生“火花”的主阵地,班主任“入班办公”不利于课堂教学的开展。课堂教学是学生获取知识和提升学科素养的主要途径。教师教学的闪光点往往在于突破教学设计的预设,升华于课堂的意外生成。在宽松、自由的环境下,教师会结合课堂教学实际,即时生成意想不到的教学创意;学生则会畅所欲言,无所顾忌,最大限度地张扬个性、点燃思绪的“火花”,从而激活教与学双方的创造性潜能,生成鲜活而高效的课堂教学。而班主任“入班办公”会不由自主将自己置于课堂教学的监督者这个角色。不但会使授课者谨言慎行,循规蹈矩,更会令学生有所顾忌而变得畏首畏尾。所以,班主任“入班办公”会影响课堂教学氛围,阻碍师生创新思维的生成,不利于高效课堂的建设和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

学校的一切都是为了学生的发展。短期看,“入班办公”确实会拉近师生空间距离,改善班级纪律,减少偶发事件,但从长远和全局看,则不利于学生自我管理和创新能力的生成,以及个性化发展。学生的发展还需由学生做主,班主任不能“喧宾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