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世界本该五彩缤纷

发布日期 : 2022-07-22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 曲  

近日有新闻报道,河南郑州市高新区某小学在居家隔离期间开家长会时,要求全体学生穿校服;在平时上学时,强调女生佩戴统一颜色头绳。这些形式主义的做法颇受争议。对此,该校上级督查部门回应称,要求女生头绳颜色统一,是该学校学生的独特外显标志,也是为了促使学生注重仪容仪表。

学校的做法,其初衷当然是好的,正如学校所说,针对女生长头发多,出现有头发散乱、遮盖眼睛、发饰大而花哨等现象,对学生发型、佩戴饰物进行统一规定,既是独特外显标志,也是促使学生注重仪容仪表。不过,仔细分析,校方的说辞有些站不住脚。

显示该校学生独特的外显标志,有统一的校服、校徽就足够了,用不着再将头绳统一颜色。头绳统一颜色,与“仪容仪表”更是毫不搭界。只要学生衣着整洁,朴素大方,远离奇装异服,就能够体现良好的仪容仪表,与头绳的颜色有何关系?

从相关的教育规定来看,学校此举也说不过去。《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以及《河南省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都没有明确规定小学女生头绳必须统一颜色,这也就意味着扎不同颜色的头绳并无不妥之处。

显然,学校规定女生头绳颜色必须“统一”,是一种过度要求,是管理方式上的用力过猛之举。这与近些年来一些学校“统一发型”“统一校鞋”“统一男女生之间距离”等等奇葩规定一样,是一种为了方便管理而实施的简单粗暴的强制措施。

拿统一头绳颜色来说,肯定有女生不愿意扎头绳,也肯定有女生不喜欢学校规定的颜色,但是为了服从安排,只好委曲求全。学校的做法就涉嫌侵犯了学生的私权。这和相关部门要求商店招牌必须统一一样,是一种“权力美学”行为,在“美”的幌子下,覆盖着“权力越界”的风险。

尽管学校是一个大家庭,学生必须服从学校大局,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学生的所有权利都被剥夺,更不意味着学生连选择自己喜欢的头绳颜色的权利也没有了。要知道,学校不是企业,学生更不是批量生产的流水线上的产品,他们的个性发展、自由空间等等权益必须得到尊重。学校要懂得尊重学生的正当权利,学校的权力之手不可伸得过长,不能随意干涉学生的私权。

教育家蔡元培说,与其守成法,毋宁尚自然;与其求划一,毋宁展个性。在提倡多元化、个性化的当下,一些学校表面上也打出“培养学生个性”的旗号,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却常常做出侵害学生个性发展的事情来。统一头绳颜色,就是一个典型事例。

学生是独立的个体,不是随意修剪的花草。培养学生个性、尊重学生人格,不只是喊喊口号而已,应该落实到一点一滴的教育实践中。从长远看,是否张扬学生个性、是否尊重学生人格,与学生个性塑造、独立精神、自由思想、创新思维等等品质紧密相连,而这些品质不仅决定孩子的未来,更决定民族的前途与国家的未来。从这个角度说,保护学生个性,消除诸如统一头绳颜色这种僵化、呆板的管理方式,意义重大。

孩子的世界,理应五彩缤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