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些耐心

发布日期 : 2021-10-1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 山东省海阳市教体局   由洪晓


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许多事情变化、发展的过程,便不断被删减、省略,被模糊。与此同时,我们变得越来越不能容忍慢了,越来越不能容忍差了,越来越不能容忍……一句话,变得越来越没有耐心了。原因或许是心理的某种惯性,是事物变化、发展速度的改变在当局者、参与者、旁观者心理上所产生的相关反映;或许是人的内在欲望使然,与“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是同样的道理。

为涌现出更多的名师、名校长,不少地方实施了名师工程、名校长工程,通过“工程”来速产名师、名校长,忘记了人才成长具有周期性,是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靠捧、炒作出现的名师、名校长,含金量明显不足,大多徒有虚名;有些人为了及早名利双收,搞科研、写文章、出专著,耐不住寂寞,更谈不上“板凳须坐十年冷”,板凳坐不上一年,就有成果、专著问世,这样的成果难有成色,这样的专著难有分量;教学也失去了耐心,认为讲过了、练过了,学生就得会,学生基本知识掌握得不好,领导就把责任推到教师身上,嫌教师落实课堂教学要求不力,忘记了学生是成长中的人,忘记了学生能力上的差距,忘记了理论与教学实际有段距离;教育也失去了耐心,学生出现问题,期望通过几次谈心、家访就能解决,忘记了学生转化是一个过程,具有反复性的特点。教育好学生绝非一日之功,诚如有人所说:“一语点醒梦中人,是必须在其将醒未醒之时,倘若在酣睡中,你点断手指也唤不醒梦中人。”

遗憾的是,很多时候我们失去了耐心,变得越来越急躁、暴躁,总想在短时间内得到更多。“一棵树一年开一次花结一次果,如果这棵树,一年开好几次花,结好几次果,这棵树一定是疯了。”速生,往往会导致品质的下降。速生杨长得快,但做不得栋梁,甚至连檩木也做不成;几个月长成的肉食鸡、催肥的生猪,其肉味自然比不上正常生长的鸡、猪……

道理不难理解,但失去耐心的现象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严重,使我们变得愈加浮躁、不安、抑郁,变得不再是原来的自己。还是要守得住、沉下来,沉潜于历史、学术、生命深处,这是做教育、做教师的大境界。急功近利,这是做教育、做教师的大敌。沉潜,也是做好教学工作的大境界;急躁浮华,更是教学工作的大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