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收获幸福

发布日期 : 2012-10-05点击次数 : 来源 :

莱芜市汶源学校   谢莉莉

 

在书桌上,我一直保留着一张贺卡,并不是因为这张贺卡有多么漂亮,多么奇特,而是因为它对我而言有着一种特殊的意义,是一种感动,一种激励,一种责任,一种坚持……

这张贺卡是班里一个叫舜杰的孩子送给我的。想起他,我不免想起那让我头疼的种种经历:他每天总是最后一个走进教室,而还不到放学时间,他就站起来朝校门口望,不管老师是不是在讲课;教了很多遍的生字,总是学不会,终于认识了这个,可刚刚学会的那个又不记得了;上课总是不认真听讲,不是自己做小动作,就是站起来向窗外看,没有一点学习的心思。为了不让每一个孩子掉队,我把他调到了最前排,给他找了各个方面都比较好的同桌,上课时总是让他来回答简单的问题,有一点小进步我就会在班里对他大加表扬。功夫不负苦心人,渐渐的,他对学习有了明显的兴趣,习惯也好了很多。

最让我开心和惊讶的是那次上晨诵课。我和孩子们一起读金波的诗,我示范朗诵了一遍后让孩子们自己试着朗诵,然后来比一比看谁读得最好。孩子们都兴致勃勃地读起来。“谁来给大家读一读?”孩子们的小手都刷刷地举起来。我环视了一圈,忽然看到舜杰举起了小手,于是叫起了他。以前他每次读书时,声音都很小,课文也读得结结巴巴。可这次他满含深情地读着那首诗,虽然声音还是有点小,但听得出,他是在用心读、用情读。他轻柔地读着,全班学生都静静地听着。当他的声音落下,大家情不自禁地为他鼓起掌来。我更是激动不已,这是我长久以来所期待的啊!我忍不住再次为他鼓掌,把赞扬的话语一股脑地送给了他。我分明看到他脸上幸福的表情,看到他眼中自豪的喜悦。

他变了,变得勤奋,变得好学。他一天天的进步,让我看到了希望,让我知道了坚持的可贵。三年了,我坚持着,坚持着没有放弃任何一个孩子。我庆幸着自己的坚持,也收获着属于自己的幸福。

我的生日悄悄来临,孩子们偷偷往我桌洞里塞自己制作的小礼物,有贺卡、图画,还有自己制作的手工作品。虽然没有贵重物品,可这都是孩子们一颗颗火热的心。我也收到了舜杰的礼物,是一张贺卡。他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很认真地写着:“虽然我不是您最出色的学生,但您却是我最尊敬的老师,祝您永远健康美丽!”虽然只是短短的几句话,却像一股暖流流过我的心底。看着这平凡的礼物,我幸福得热泪盈眶,这是我收到的最珍贵的礼物!

我是幸福的,学生的心里装着我;我是自豪的,学生在成长中学会了感恩。虽然我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我深深体会到,只要不放弃每一个孩子,多给孩子一些鼓励和肯定,那么每个孩子都会有不同程度的进步和发展,都会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山东教育》20129月第2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