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何日从“档案”堆里爬出来

发布日期 : 2012-09-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肥城市桃园镇中心小学   刘吉建

 

“教育局又要检查了,又要弄档案了。”政教处主任生着气嚷嚷着进了办公室,这是本周他第二次这样进办公室了。不能怪他,提到“档案”我们都这样。不记得从何时起,“档案”这个词进入了老师们的工作中,并且变得没完没了,欲罢不能。按说“档案”是工作的体现,然而现在教育主管单位太注重对“档案”的检查。

一年一度的督导,评估方案十几页,每一条都要用“档案”来体现,有的条目还要独立检查,独立检查就意味着有更多的内容要用“档案”来体现,有时一个小的主题活动要三四个地方用到,这样就得把同样的档案弄三四份。所有的小主题,活动都要有计划,有方案,有过程性材料,有总结,那些在平时给学生打份练习题都舍不得用的复印纸,在这里简直就是“挥金如土”,检查时,满屋的“档案”蔚为壮观。所有的活动都要有组织领导,于是乎,办公室内挂满了各式各样领导小组、工作小组的板子,主题档案都要专橱存放,因为办公室内放不开如此多的橱子,愁坏了学校领导。

“为什么你们不把这些内容落实在平时的工作中呢?”上级检查时不禁要问。其实领导不知道,作为学校教育,必要的主题活动是要搞的,但是如果把这些内容都落实在平时的工作中,老师们还要不要讲课,学生们还要不要上课呢?当然这些话有时是不能给上级领导说的,说了显得不重视他们的工作,态度不好。但是我们要问,老师们什么时候能从“档案”堆里爬出来,回归正常的教育教学呢?我们禁不住这样问!

真的希望各级教育部门能了解现状,正视这个问题,使教育回归到正常的教育教学上来。作为一名农村基层的教育工作者,笔者多年从事“档案”工作,不妨从基层的体验来说说农村学校“档案”工作的现状并提一些建议。

首先,德育活动以及其他一些主题活动在学校教育中必不可少,老师、学生都很欢迎,也愿意参与,但这些活动不能面面俱到,宜精不宜多。在农村学校,各种主题活动的组织者多为学校中层干部,因为师资本身就很紧缺,学校中层大多身兼数职,本身就教着很多课,因而太多的活动根本无力承担,多了,只能是“造档案”,浪费了精力,浪费了纸张。

其次,因为教育部门科室比较多,各科室为体现工作,要求的内容多而全,并且科室之间有相同的内容,同一个活动这个部门要求那个部门也要求,使基层学校穷于应付。教育主管单位应协调各科室部门,分工安排工作,不要重复。

再次,教育主管单位最好把各种活动分类安排,不要任何一个小分项活动都要有单独的计划、方案、总结,也不要都要求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因为即使把领导工作小组打印出来,也不外乎相同几个人,因为现在的现状就是师资很紧张。

还有,现在不是以前了,老师们都配备了电脑,有些活动可以用视频体现,不一定非得用纸质档案,图片也一样,有的活动完全可以用电脑里的一个文件夹就能体现,不必要的档案可以不打印。

真的希望上级教育主管部门能够体谅一下基层单位的困难,稍微减轻一下“档案”负担。

 

(《山东教育》201278月第19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