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花与“养”课堂

发布日期 : 2012-03-1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枣庄市薛城区北临城小学   

 

为了净化空气、美化居室,我也在家中养了许多花花草草。可是不得养花之要领,半月有余花草便蔫头蔫脑,毫无生气。甚急,幸得养花高手点拨,花草重燃生机。欣喜之余,顿悟:养花犹如“养”课堂也!

一、个性花草与个性学生

花卉初养之,战战兢兢,生怕伺候不周,于是浇水甚勤。殊不知花草由于种类不同,所处的环境也不同,一年四季气候也不同,它们对水的需求自然是大相径庭。因此,初养花浇水过多过勤是导致花草“蔫头蔫脑,毫无生气”的重要原因。

曾记得自己初为人师,课堂是我的“动感地带”——“我的地盘,我做主!”虽然我也经常把“课堂要以学生为主,体现学生的自主性”这句新课程理念挂在嘴边,可是在实际操作时,却还是忽略了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很少蹲下去倾听学生的个性差异。

其实,养花犹如“养”课堂,我们教师必须弯下腰去倾听“每一朵花”的意见,因为每朵“花”、每棵“草”对“水”的需求是不同的,他们的“发展水平”也是不同的。因此我们的课堂必须成为学生的“动感地带”——我们的地盘,我们做主:让每朵“花”、每棵“草”都能各尽所需,快乐地发展。

二、爱之过殷与教学方法

“爱之过殷”,我初试养花,对花卉爱过了头,一时不摆弄就手痒,把花盆搬来搬去,一天恨不能挪好几个地方,搞得花卉不得不频频适应环境,打扰了正常的生长规律,长此以往不把花卉折腾死才怪呢!家中有几盆适意的花卉,心中喜欢无可厚非,但花和人一样是有其生长规律的,如果在花休息的时候还频频打扰它,它自然会感到疲惫,生长不好了。

曾记得自己初登课堂时,为了迅速提高自己的课堂水平,天天观看名师的课堂录像或品读名师的课堂实录,然后再移花接木,嫁接到自己的课堂上,可是在我只注重学习了名师表面的“技法”和“招数”,却忽略了名师教案的“精髓”和“本质”。学生是疲于拼命似的频频应付我的各种“名师”风格,慢慢地,我的课堂也变得“蔫头蔫脑”了。

其实,养花犹如“养”课堂,我们决不能以“百花齐放”的“名师教案”让我们活泼可爱、性格各异的孩子疲于奔命。我们学名师,关键是学习他们的新课程理念,学习他们驾驭课堂的睿智,形成自己的课堂教学风格。

三、树枝修理与教学评价

初学养花,朋友再三叮嘱养花之秘诀:“冬季后的枯枝败叶要及时修剪,这样才能使枝叶分布均匀,透光通风;夏季花卉生长过旺,枝条要及时剪截或修枝,抹芽,剪去过密的枝条;秋季易发生虫害,注意通风剪枝,发现虫害要及时清除……”

初学“新课程”,我在课堂上毫不吝啬地对学生是大加赞赏:“这道题目的解题方法老师都不能想到,你比老师还聪明呀!老师真为你感到高兴!”“通过这一节课的学习,老师发现我们班的学生是最聪明的!某某同学,你的思维真独特,老师相信如果爱因斯坦在世也一定自愧不如!”慢慢地,学生在课堂上形成了“赏识疲劳”。

其实,养花犹如“养”课堂,我们必须用一颗睿智的心,分辨课堂中学生的回答什么是“枯枝败叶”,什么是“主干枝叶”,然后及时对“枯枝败叶”进行修剪,只有如此,学生才能如花草一般“透光通风”,健康成长!

因此!养花犹如“养”课堂也!

 

(《山东教育》201212月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