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成绩为何不能公布

发布日期 : 2012-03-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莘县十八里铺镇田集小学   孙少华

 

早就有谈谈一谈此问题的冲动,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将此付诸笔端,心情矛盾了许久,但还是禁不住想谈谈自己的几点困惑和看法。

20071220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山东省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试行)》。根据规范,中小学校、班级不允许以任何方式公布学生考试成绩或按考试成绩给学生排名次,也不允许以考试成绩或升学率给教师排名次或作为评价与奖惩教师的主要标准。之后,黑龙江、上海等地也相继出台不得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和名次的规定。诚然,这样做的目的是好的:保护学生的隐私,照顾学生的自尊,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和学习压力;转变对学生的评价方式,由原来的单一分数评价为主要依据,转变为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从而有效地推进素质教育。虽然大部分学生、老师和家长认为这一措施确实减轻了考试成绩给学生造成的心理压力,但也有一部分学生、老师和家长认为,成绩、排名应该公布,原因是现行的高考制度仍以具体分数为依据。

作为一名教师,也是一名学生家长,我认为学生成绩可以公布,也应该公布。(事先声明一点:有关学生成绩相关政策出台后,本人没有公布过学生成绩)在此谈及该问题,并不想“冒天下之大不韪”,只是想谈一谈自己的一些看法,和广大朋友真心交流交流。

中小学不许公布学生成绩,理由是为了保护学生隐私,照顾学生的自尊。但仔细想一想这样做符合我们的生活实际吗?高考是按考试成绩来录取的,实际上就是按成绩来排名的,有的学生考上了名牌大学,多数学生学生只能上一般大学,有的只能上个专科,还有很大一部分学生甚至与大学无缘。别人上名牌大学去了,而自己上一般大学,甚或不能上大学,又有谁来保护隐私呢?每年高考都有因考试失利而自寻短见的学生,让人心痛、悲哀!然而,就连已经上了名牌大学的学生入学后,即使没有成绩公布,也有因为见自己学习各方面不如别人而走上绝路的。是什么原因使得他们自寻绝路呢?是其脆弱的心理素质使然!当学生大学毕业后求职时,参加单位的竞聘、参加公务员考试,不也是按成绩来排名的吗?自己如果没能力在竞争中取胜,心理素质再不好的话,难不成也要自寻绝路吗?事实上也确实有因此自寻绝路的。对这样的人,我们在“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之余,也应该说其心理素质太差啦,从小缺乏相应的心理素质教育!

我们说现实生活中竞争到处存在着:学生学习是竞争,升学考试是一种竞争,毕业后参加工作及工作后的竞争有时会更加激烈。达尔文进化论说“适者生存,物竞天择”,这是真理!作为其中的一员,只能学会适应,否则就会被淘汰。

作为一个人怎样才能学会适应呢?这就需要接受教育:全面、健全的素质教育。作为教育者而言,不能让学生不去竞争,也不能让学生逃避竞争,更没有能力给学生一个温和的、没有竞争的环境,供其恣意、自由地、心无挂碍地发展。教育者应该教育学生如何去适应竞争、如何适应社会发展,使学生懂得发展是螺旋式上升的,会有阵痛的,每个人都应该学会勇敢而且坦然地去面对。

作为学校教育而言,按分数排名是对学生的评价的一种传统方式。从科举取士到现代的升学考试,无不是一种按成绩排名的。这样的竞争可以说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时代文化、科学的进步,推动了社会的进步。当然,因在竞争中失利而走上绝路者有之,但我们不能因此否认它的进步作用。因为心理素质差而走上绝路者,我们应更多地思考其背后的深层原因,探索更为健全的评价方式,而不应该对分数评价本身一棍子打死。

显然,通过成绩排名,可以使学生明白自己在班级中成绩的位置,找到与别人的差距,激发进一步努力的欲望,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当然,我们应该注意方式,多从正面引导,使学生对成绩本身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考试仅仅是一种检测手段,目的是为了查缺补漏;通过考试,老师知道自己哪里教学不到位,学生知道自己哪里的知识掌握不牢固,从而找到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对考试成绩好的学生,勉励其戒骄戒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对成绩差的学生,多些安慰、多些帮助,帮其找到不足,找到更为有效的学习方法,找到其长处,找到自信,以求得更好的发展。同时通过考试使学生懂得竞争并不可怕,失败亦非不光彩,努力了就无悔了,学会勇敢、正确地面对。从而慢慢培养学生良好的竞争意识,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逐渐适应竞争,适应社会,使学生形成健全的人格。

 

(《山东教育》201212月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