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安思教”方显教育本色

发布日期 : 2012-01-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临邑县临邑镇启明学校  王忠新

 

和同事聊天,听说过这样一位校长:他天天只关注学校的安全,要求教师所有课余时间都要盯在学生身边,学生按规定的时间到校,不准提前,不搞大大小小的有益学生身心健康的集体活动,甚至带有一点点不安全因素的学科实验也不要做……凡此种种,校长成了安全重于泰山而偏离教学的“楷模”。

如今,不少的教育行政部门对学校的安全问题实行一票否决制,给了校长们很大压力,他们对学校安全工作高度重视是可以理解的,也是非常必要的。但是,如果抓安全工作而影响了学校创新发展和学生的健康成长,它就变成了教育发展的“不安全因素”,那就得不偿失了。校长不能仅仅紧绷安全这一根弦,或一提安全就“谈虎色变”;或“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工作起来畏首畏尾,何谈教育的创新?

只重视安全的校长,一定是大会小会谈安全,时时处处抓安全。教师在潜意识里就会把安全工作作为教育教学的准绳,校长也容易把教师的安全工作业绩作为衡量他们工作优劣的标准和尺度。可想而知,校长处处设防,教师更不会越雷池一步,无形中校长给教师带上了“紧箍”,使他们失去了昔日大胆泼辣的工作作风,影响了他们教学个性的发展,阻碍了他们不断开拓创新,从而使整个学校的教育教学黯然失色。

只重视安全的校长,使学生缺少了过多的实践技能的锻炼,失去了很多美好回忆的活动素材,丧失了勇敢品质的培养,影响了德智体能的全面发展,抹杀了校园的一片生机,背离了现代的办学理念,成就了一批乖乖的“羔羊”。

学校不是安监部门,管理者不能天天瞪大了眼睛抓安全而忘记了我们的教育之本,更不能时时带着安全钢盔做教育,成为惊弓之鸟。居安然后思教学、重教学,“以教定安”“以教促安”方为办学的本色,不要让口口声声的安全成了羁绊学校创新发展的绊脚石。

踏踏实实做一个守株待兔的“安全校长”,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岂不贻笑大方。

 

(《山东教育》201112月第3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