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要做 教师的偶像

发布日期 : 2011-12-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海阳市育才小学   孙娜

 

校长要给教师以什么印象才是最好的,这是一个备受争议的话题。其观点不外乎两种:一是说校长要平易近人,经常深入到教师当中去,这样才会让教师贴心;二是说校长要有威严,要让教师从心里畏惧自己,这样教师才能听话。我以为这两点都是片面的、不科学的。校长在教师心目中的理想形象应是做他们的偶像——精神领袖。要能给予每个教师精神的鼓舞,每一个言行都能使教师为之欢呼雀跃,促其深入挖掘自身潜能。

那么,校长究竟应该怎样做,才能真正把自己打造成教师的精神领袖呢?

要做教师的偶像,校长首先要有诚信的品格。曾有一个“上司的哪种行为是让你最痛恨的”调查,排在首位的就是不诚信。可见诚信是多么的重要。所以,校长要想成为教师的偶像就必须要讲究诚信,做到一诺千金、掷地有声。校长要对自己所组织的每一次活动、所做出的每一个决策都负责到底。在日常管理中必须要坚持这么一个原则——我可以不承诺,但是只要承诺就一定会兑现。这样的校长自然会被教师所信赖。

要做教师的偶像,校长还要有强烈的人格魅力。校长的人格魅力是一种形象,给人以无言的教育;是一种力量,给人以鼓舞和鞭策;是一种表率,给人以示范和引导。据现代管理学的研究,部属的积极性,至少40%要靠领导者的人格魅力来调动;有的西方领导科学专家甚至认为,领导者的成功定律,是由99%的魅力与1%的法定权力构成的。因此,校长要加强自身修养,增强人格魅力,努力以人格魅力去感染教师,并最终赢得他们的尊重和佩服,更好地树立威信。

作为校长,要想成为教师的偶像,还必须具有相应业务才干。教师大多都会喜欢和敬佩那些博学多才的领导,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学校,教师最关注的还是校长的能力,正所谓“实力为王”。所以,校长必须要拥有足够的才能——高超的教学技艺。校长的第一身份也是老师,教学工作是教师的立身之本,教学水平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到校长在教师和学生心目中的形象。所以,到任何时候校长的教学业务都不能丢,要把自己的主要精力放在研究课堂教学上,要对每项教学工作都能说出所以然来,为教师做出一个良好的表率,这样教师就会从内心由衷佩服校长,而不会产生抵触感。另外,校长还必须要有强大的协调能力,能迅速解决矛盾和冲突。不论什么问题只要自己一出马,都能立马得到解决,这样谁又能不信服校长呢?又有谁可以不信服校长呢?

校长要成为教师的偶像,还必须要学会成就教师。作为校长,如果不能使每个教师都能很好地成长,那么,教师必然会离你而去,因为谁也不愿意在一个不能使自己成长的领导手下工作。所以,校长必须要学会成就教师,要通过多种活动和多种途径,巧妙搭设各种舞台,给每个教师展现才能、发展才能的机会。这样,每个教师才会在工作中感受到成长,并最终收获属于自己的那份成功。每个教师在体会到成功喜悦的同时,也必然会对学校产生强烈的依赖感。

校长一定要学会做教师的偶像,因为你一旦成为他们的精神领袖,他们就会深深地“迷恋”上你,根本无须你去刻意地讨好某位教师,所有教师都会非常快乐地执行学校的各项教育、教学任务,并为之做出自己的最大努力。

 

(《山东教育》201111月第3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