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留作业缘何引来投诉

发布日期 : 2012-04-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胶南市实验小学   徐良名

 

最近,笔者所在城市的不少家长在网上反映学生课业负担过重问题,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节目也专门就学生课业负担问题进行了网谈。可见,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已经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作为一线教师,我很不赞成靠布置大量课外作业来提高学生成绩的做法,在教学中一直严格执行上级“减负”的规定。可去年秋季开学接任小学二年级数学之后,我接连被家长投诉了好几次,年级主任也找我了解情况,原因竟是“不留家庭作业”。

关于学生家庭作业,上级有明确规定,小学1-2年级不留书面作业,学生回家侧重听、读、说。学校通过发放明白纸、召开家长会等形式向学生家长进行了传达,可为什么还会出现家长投诉呢?带着这个疑问,我找了部分家长进行座谈,了解到一些情况:有家长抱怨,孩子就听老师的,不听家长的,老师若不留作业,学生回家后就“放羊”了,有老师布置的作业压着,孩子就不会光玩电脑游戏、看电视,家长也可以少操一点心;有家长反映,看不到孩子在家作业完成情况,就会对孩子在校学习表现感到心里没底,有的班级留有作业,自己孩子所在班级不留,担心会影响考试成绩;也有家长把不布置家庭作业看作是老师教学态度不认真,缺乏责任心的表现,认为这样的老师不敬业,工作懒散,担心孩子在这样的老师手里学不到知识。

透过家长的以上心态,我发现了三个问题,一是家长缺乏家庭教育知识,对老师有“依赖症”。家长忙于生计、疏于学习,无暇顾及对孩子的教育,也没有有效的家庭教育方法和技巧,不知道在家应该怎么教育孩子,只好寄希望老师布置作业来约束孩子。二是家长重视孩子的考试分数,应试教育思想难除。尽管素质教育已喊了很多年,但孩子考试成绩在家长心中始终是第一位的,从应试教育一路走过来的家长,应试教育的观念仍然根深蒂固。三是家长认为教师缺乏责任心,相互之间缺乏信任感。由于每个家长的文化水平、素质、修养不同,对教育的认识和理解也不同,部分家长对教师的教育方式、教学方法不认同,双方又缺少必要的交流沟通,导致关系紧张,甚至产生矛盾。

针对上述问题,如何让家长和教师之间关系变得更加和谐,形成家校共同育人合力,作为教师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引导家长重视家庭教育,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指导思想,纠正家长以“管不了”为由把教育责任全部推给老师,自己当“甩手掌柜”的做法;指导家长改变错误的家教态度和方法,要让家长明白为什么孩子愿意听老师的而不愿意听家长的,努力做一个懂教育、有方法的好家长。

二是帮助家长转变应试教育观念,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引领孩子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一要引导家长正确对待考试成绩,绝对不能用考试分数去判断一个孩子的优劣,要克服“考个好分数,就能有好前途”的错误思想;二要创设宽松的成长环,引导家长不要盲目跟风让孩子上各种学习辅导班,正确认识孩子的先天禀赋、兴趣爱好, 因势利导培养孩子;三要关注孩子的行为习惯,引导家长把培养孩子健康有序的生活习惯、良好的学习习惯作为教育孩子的重点,这样才能帮助孩子走向成功。

三是加强跟家长的交流沟通,特别是不要仅局限于学习,也应包括学生生活、言行和思想等各方面,避免让学习“唱主角”。这样家长才能全面了解孩子在校表现,更好地配合教师的教育。

 

(《山东教育》2012年3月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