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爱就在点滴中

发布日期 : 2012-01-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枣庄市薛城区邹坞镇中心小学   刘吉艳

 

光阴荏苒,入行数载,回首往昔,依稀如昨。

这实在是一件极小的事情,却让我想起那双明亮清澈、感激又略带惊讶的眼睛。那眼睛,似乎穿越虚伪的自尊,直达人心温柔的一面。

那天吃完午饭,学生们都在认真地做练习,教室里鸦雀无声。突然,前排座位上发出“啪”的响声,在安静的教室里听得格外清晰,引得周围学生纷纷低头寻找声音的来源。我一看,原来是班上一个文静女孩的铅笔盒掉在地上了。她不自觉地伸了伸舌头,神情紧张地望着我,脸渐渐地红了。我走下讲台,正想发作,却发现全班学生的目光都转向我。莫名地,我也紧张起来,仿佛看到一颗颗稚嫩的心正承受着无形的压力。难道在学生们眼里我是一个容不得半点差错的老师吗?况且这也算不上是什么差错啊。女孩的脸越来越红了。我深深吸了一口气,弯下腰,捡起铅笔盒,轻轻放在她桌上,微笑着扫视全班。学生们都舒了口气,低下头继续做练习,教室里又恢复了平静。而女孩却用她那明亮清澈的眼睛注视着我,包含着感激又略带惊讶。我不自在地转过头去,望着窗外那蔚蓝的天空,想了很多很多。

想起年少的我也是在这样的自习课上,为了躲过老师的视线,将书本竖起来,趴在桌面上沉沉入睡。不知过了多久,书“啪”的一声掉在地上。睡眼惺忪的我赶紧坐起来。同桌的手臂轻轻撞了我一下,抬头一看,一向不苟言笑的老师正站在身旁。我不知所措,老师却轻轻地叹了口气,慢慢地弯下腰去,捡起书来,细细地抹去书上的尘土,缓缓地放在我的桌上,背对着发愣的我一言不发,径自走向讲台。

二十多年前,我的老师弯腰为调皮的顽童捡起了书本,也捡起了自觉;二十多年后,我为学生捡起了铅笔盒,也捡起了一份沉甸甸的思考:当我们为学生无法及时完成作业而发愁时,为什么不去想想他们的课业负担是否太重了?当我们为课堂气氛沉闷而着急时,为什么不去想想自己的教学方式是否能引起学生的兴趣?当我们为学生的不礼貌而暗暗生气时,为什么不去想想自己是不是也把他们当成了朋友?有人把学校当作一所服务机构,学生是“消费者”,而作为“经营者”的老师,我们是否真正把学生当成了“上帝”?二十多年后,当我再想起老师为我弯腰捡书的情形,我悟到了:爱学生,就应该从点滴做起。

教育需要师爱,没有师爱的教育是不完整的。而师爱,正孕育在教育过程的点点滴滴之中。如果说我们漫长的教学生涯是一条河,那就让我们驾着爱心之舟明朗地航行吧!也许不能一路桃李芬芳,但愿师爱如冬日阳光,温暖每一个学生的心房。

 

(《山东教育》201112月第3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