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的提醒更是一种爱

发布日期 : 2011-10-05点击次数 : 来源 : 茌平县温陈乡政法希望小学 霍焕喜

课堂上,我正在绘声绘色地讲课。猛然间,我发现小霞正在用手捋着飘在胸前的长发,还傻乎乎地笑着。不用说,她走神了。仔细一看小霞才发觉,今天她特意梳了一个少女式发型:头上部的头发扎成一束,混同其余的头发披散在肩上,再配上她那件漂亮的裙式上衣,简直就是一个小美女。此时,她正在欣赏那飘在胸前的调皮长发。这怎么能行?这可是在上课啊!在我的潜意识里,决不允许任何一个学生在课堂上走神!我生气极了,想大声训斥小霞,让她站起来……一连串影像在我脑海中闪过。可是我知道自己不能这样做,该怎么办呢?稍作思索,有了,就这样做。事不宜迟,我借范读的机会在教室里巡走。当走到小霞身边时,我故意将她的手放在课本上,然后用手轻轻地抚摸着她的头发。小霞的脸红了。接着,我又富有激情地讲起课来……

事情还没有结束。课后我又想起了小霞的发型,这可不行,小学生上学时梳这样的发型可不妥,万一流行起来,那还了得,更何况我班长发女生又多。课堂上,小霞应该意识到了自己走神的错误,但可能还不知道症结所在。于是,我把小霞叫到了办公室。我只字不提她在课堂上的表现,只是笑着对她说:“小霞,你看老师的辫子好看吗?你长得很漂亮,如果再扎个马尾辫,你会更出众,会比老师还漂亮的。好了,你回去吧。”小霞一脸疑惑地看着我,而我依旧笑着让她回去。我相信她是一个聪明的、懂得我心思的女孩。

果然不出我所料,下午再上课时,小霞早已扎成了马尾辫。我笑了,她也笑了。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更何况是小霞这样漂亮的女孩子。但是,当学生意识不到自己的爱美之举会造成上课走神的现象时,意识不到自己的无心之举会给别人带来不好的影响时,就需要我们教师想办法进行引导了。

当然,采取哪一种方式让学生愉快地接受批评、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是个问题,也是我们应当深入思考的。

众所周知,尊重学生是教育成功的一把金钥匙。在某种情况下,当我们发现学生犯错误就立即指出,会让学生无地自容,甚至会产生“破罐子破摔”的心理。也许,劈头盖脸的批评或者过分严厉的指责能使学生当时承认错误,但这种批评教育方式是以损伤学生的自尊为代价的,不可能让学生从内心认识到所犯错误的根源。相反,如果我们给孩子一个走出尴尬的机会、一个善意的提醒,维护他们在公共场合的自尊,这样就会鞭策学生主动认识并反省自己所犯的错误,进而改正错误。假如对于小霞因梳了新发型而走神的现象,我在课堂上大声地训斥、严厉地批评,肯定会伤到小霞的自尊心,会使她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来,而且她可能还会以为我是故意跟她过不去,从而产生逆反心理,甚至还会大胆地号召爱美的长发女生“效仿”她……那样的后果,我们是难以收拾的。相反,在课堂上我用一个不经意的动作善意地提醒了小霞不该走神,维护了她的自尊心;课下的谈话,我更是委婉地指出了她所梳新发型的不妥,让她意识到自己走神的症结所在。学生是聪明的,小霞下午的表现让我心中窃喜,也验证了我的做法之正确。善意的提醒,更是对学生发自内心的一种爱。

 

(《山东教育》20119月第2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