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心的价值

发布日期 : 2011-11-05点击次数 : 来源 :


泰安市泰山区岱庙办事处东关小学   刘亮

  

“意飞,你的作业呢?”

“我忘了带了。”

“是忘了还是没写?”

“我……”

“给我到后面站着去!”远远的,班里又传出我大声的训斥。

每次都想压制自己,每次都告诉自己——他们只是孩子。然而,话语一出,就无法收场,大声的训斥往往使整堂课失去活力和生机。于是,我努力地探寻着。

一日午后,一名学生找到我,向我询问几个单词和句子的意思。我耐心地给她讲解,帮她领会。我发现这是一名平常学习成绩并不突出的孩子,便问她:“你们喜欢上英语课吗?”“我们都非常喜欢上英语课。”“那你们为什么上课不积极回答问题,下课也不经常找老师答疑呢?”“因为……”“没关系,说吧。”“老师,我不敢说。”“为什么?”“我怕您又生气。其实,我们都很喜欢上您的课,有趣而且能做游戏。有时,我们有不懂的地方也想找您来解答,可一想到如果连这样简单的知识也不会又会招致您的训斥,我们就退缩了,其实是怕您生气、发脾气……”

在孩子鼓足勇气迸出的一串话语中,我无语了,内心受到深深的震动。这些话虽然出自一个孩子之口,却犹如一把利剑直插我的心脏。心灵的愧疚,使我原来的自信、自负在刹那间化为乌有。我深深懊悔自己以前的行为,是我一时的不理智,使孩子们失去了原本天真向上的心。一名教师的责任告诉我,这是我教学的失败,这是我教育的失败。

于是,我告诉自己,教学需要耐心,教育需要耐心,每名学生都有自己的特点,我们并不能强求每个孩子都如你所愿。

“意飞,你的作业呢?”

“我忘了带了,我……”

孩子低着头,不时悄悄地看看我,似乎在等待一场暴风雨的到来。我慢步走到他身边,轻轻拍拍他肩膀,微笑着说:“好,既然你忘了带,那么老师相信你。明天记得把作业带来,老师相信你是一个讲信用的好孩子。”他抬头望着我,眼中有泪水涌动,但他没有让它落下来。接下来的课上得非常成功,孩子们积极答题,积极提问,师生和谐互动,班里响起了久违的笑声。

第二天早上,我一到学校就发现桌子上摆着意飞的作业,打开本子,工整的作业让我惊喜,既在意料之内,也在意料之外。我开心地笑了。

原来,心与心的交流能产生如此的效果,耐心的付出换来的是孩子们全心的回报。而这,也就是耐心的价值所在。

 

(《山东教育》201110月第2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