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教师不应成为局外人

发布日期 : 2011-07-05点击次数 : 来源 : 临沭县教育局 孙仕满

笔者曾与许多校长座谈,大家几乎都把老教师列为学校发展的瓶颈。老教师年龄大了,体力与精力不济,除了教学,学校一般不再安排其他工作。有的老教师,倚老卖老,经常与校长唱唱对台戏,说些风凉话。老教师似乎成了落后的代表,成了学校管理的局外人。人老惹人烦,但是老教师毕竟也是学校的一分子。如何让教师群体的这块“短板”不影响到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应该成为教育管理不可忽视的问题。

对老教师管理,重在心态改变。转变老教师的职业心态,不能动辄用“下岗”“分流”之类的话语“吓唬”他们,重要的是激发他们积极向上的心态。石油大王洛克菲勒说过:“如果你视工作为一种乐趣,人生就是天堂;如果你视工作为一种义务,人生就是地狱。”心态不同,人生便会不一样。既然这样,学校就要创造条件,让老教师能安心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在信息时代,知识更新的速度不断加快,要想教好书育好人,只凭“啃老本”是不行的,必须不断充实自己。年龄大了,可以少做一些工作,但不能让他们丢掉对知识的追求和对工作的热情,不能丢掉对学生的关爱。

降低要求,让老教师感受学习的快乐。很多学校对于老教师的学习管理过于松懈,总认为他们接受能力差了,对他们的要求也越来越低,讲课比赛、公开课、论文撰写、技能比赛等基本上都是年轻教师参加,平时的校本培训,对他们也是网开一面。于是,有的老教师集中学习不到场,听课评课活动也不参加。时间久了,老教师与年轻教师的差距越来越大,甚至与年轻教师的教育观点产生冲突。在业务培训学习中,对老教师可以适当减慢进度,放低难度,一旦老教师尝到学习的快乐,他们就会乐此不疲。有一所学校组织教师信息技术培训的做法很值得借鉴:培训要求全体老师参加,但考核时规定年轻教师90分以上合格,而老教师80分以上就合格,90分以上就达到优秀了。学校同样为老教师配备了办公电脑,让年轻教师帮助解决技术方面的问题,一段时间以后,老教师都习惯了网络办公。

分享经验,让老教师讲“过去的故事”。可能管理者最不想听的就是老教师讲过去的“丰功伟绩”,以为这多少带有“我走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都长”的炫耀。然而换一个角度去想,这其实是一笔财富。作为校长应该顺势而行,利用老教师善讲的特点,为其搭建充分展示自我的平台,通过教师演讲会等形式让老教师说说“过去的故事”。这样老教师必然会认真准备,反复推敲演讲的内容,这本身就是一种总结与提高。另外,通过老教师的演讲,可以让年轻教师体会到过去的艰辛,感受老教师的敬业精神,从老教师的管理经验中提炼教育智慧。

参与学校管理,让老教师增强责任感。旁观者往往缺乏责任心。改变“局外人”的问题,最好的方法就是让他们参与进来。我曾经任职的一所学校校园主路两边有12根路灯,但早已残缺不全,无法使用,许多老师建议把路灯去掉。学校领导感觉这件事情不好处理。如果直接去掉,担心会遭到老教师的反对,可是继续保留意义又不大。最后,学校领导找来几位老教师征求意见。原来持反对态度的老教师看到学校领导对他们的意见如此重视,都积极发言,献计献策。有一位老教师提出了一条建议:把灯头去掉,把灯杆利用起来,作为文化宣传图板的支架。大家都觉得这样比较稳妥。这样,既尊重了一些老教师对于路灯的那份感情,也能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发挥其教育作用。老教师的民主参与,提高了学校决策的科学性,增强了教职工的责任意识。

发挥老教师的优势与特长。老教师社会阅历丰富,协调能力强,我们可以提供平台,充分发挥他们的特长和优势。我刚毕业的时候,在一所农村小学任教,当时班内有一名学生打算跟着父亲外出打工,我进行了几次家访,磨破了嘴皮子,也没有做通家长的工作。一位老教师见我犯愁,就同我一起做工作。这位老教师走进学生家门,见家长是他的学生,就嚷了一嗓子:“小东西,你当年没有学好,现在也要让娃学不好?明天让娃上学去!”第二天,这名学生就提着书包来上学了。后来,我当了校长,就让几位老教师当“维持会长”,有的年轻教师气盛,处理问题不冷静,与家长产生了矛盾,我就让老教师摆平。这些老教师遇到脾气不好的,笑眯眯地听家长讲完,然后再心平气和地与家长拉家常,最终家长乐呵呵地离开学校,矛盾问题迎刃而解。可别说,让我省了不少心。

我想,只要在管理中尊重老教师,鼓励他们参与学校管理,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与特长,老教师同样会焕发出风采。

 

(《山东教育》20116月第1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