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暖眼” 关爱学生

发布日期 : 2011-06-05点击次数 : 来源 : 枣庄市市中区实验小学 王 慧

不久前偶尔在报纸上看到一个小故事:一个刚上一年级的小姑娘,在开学仅几个星期之后就拒绝去上学。妈妈问她原因。她说:“我害怕看到老师的眼睛。每当我做错题或做错事的时候,老师就会用眼睛狠狠地瞪我。”没有恶毒的语言,没有粗暴的举动,老师用犀利如箭、冷若冰霜的眼睛就伤害了一个小女孩纯真的心。这是一种怎样的伤害?孩子心中的痛什么时候才能够抚平?也许这位老师也没想到,面对孩子极易受到伤害、极其脆弱的心灵,不经意的一个眼神竟然会深深地刻在学生的心里,在他们的心目中竟会有如此大的反应。

教师的眼睛历来是教育教学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的传情达意的工具,说的话不比舌头少,效果不比语言差,虽然无声但胜有声。特别是“暖眼”中的目光,有如空谷幽兰,让学生吮吸到芬芳,享受着愉悦。一位教育家曾提出:“要用爱的眼神去征服学生的心灵。”这就是说,即便是学生犯了严重的错误,也要切忌对学生用恶狠狠的眼神表示出厌恶的情绪,要威中有爱,严中有情;要否定中有鼓励,亲切中有严肃,容忍中有警告;既要让学生感受到你的警告,又要让学生感觉到你在善意地关注他,使学生从教师的“暖眼”中受到启发和教益,从“暖眼”中洞悉情感的微妙变化,从“暖眼”中体会眼神里蕴涵的内容。所以,有经验的教师总能把目光“情”用,上课时,下课后,活动中,毫不吝啬地向学生播撒柔情似水的、关爱的眼神,用和蔼、关切、期盼的目光传递着友善、信任与勇气,让学生时刻拥有绚丽多姿的春天。

去年国庆节前夕,我校要举办“赞祖国”诗歌朗诵会。我带的班选派了一名叫美琪的女生参加。她普通话好,语感好,经过一周的训练,在班上试演时效果还不错,学生们也都寄予她拿奖的希望。可是正式比赛那天,由于她从来没上过台,也许是因为她第一个上场,面对台下的同学、老师,面对评委老师严肃的目光,她背得烂熟的诗一下子飘得无影无踪了。她顿时急得满脸通红,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她那带着泪水的目光在焦急地寻求着“支援”。她忽然发现了我微笑、有神又带有鼓励的目光,心里顿时“豁然开朗”,并迅速假咳了一声,很快调整好了心态,诗一字一句像珠子一样从她口里抖落出来。台下响起了一片热烈的掌声,她也不负重望获得了年级第一名。后来,她对我说:“王老师,当时要是看不到您鼓励的眼神,我可真要哭出来了。”可见,“暖眼”传递出的鼓励可以释放出巨大的能量。

因而,教师不能忽视了自己的眼睛,它是师生间面对面无声的交流,是师生间特有的信息传递窗口。教师一个细小的眼神变化,都会刻在学生的心里,学生都能从中了解一切。当学生看到教师关爱的眼神,他们会感觉到春的温暖,看到教师愤怒的眼神,他们会感觉到秋的凋零;看到教师鼓励的眼神,他们会感觉到夏的赤诚,看到教师冷漠的眼神,他们会感觉到冬的寒冷。用好我们的眼睛吧,它是不可复制的、深不可测的艺术。多用“暖眼”去关爱学生,会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从而让学生获得前进的力量,一步一步地走向成功的彼岸。

 

(《山东教育》20115月第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