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心经营教育

发布日期 : 2011-07-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单县张集镇王楼小学 王元安

这是一堂二年级的语文课。

我正兴致勃勃地引领学生学习《丑小鸭》一课,忽然台下有几个学生骚动起来。

“报告老师,洋洋上课偷吃蛋糕!”一名学生起身报告。

“老师,我没吃,我只是看了看桌洞里的蛋糕。”名叫洋洋的男孩反驳道。

“吃了就是吃了,我们都看见了!”学生们齐声作证。

“没吃就是没吃!”洋洋从脸红到脖子,显得很委屈。

我被这一意外的“小插曲”搞得全然不知所措,不由得烦躁起来:“洋洋,站起来!”随着我的喊声,孩子站了起来,身子在微微地颤抖。

“洋洋,大笨蛋,天天考试得零蛋!”不等我发问,一些学生就不约而同地小声唱起了自编的顺口溜,嘲笑起学习成绩很差的洋洋。在阵阵涌来的讥笑声中,洋洋痛苦而木然地站在那里。我心好像被猛地刺了一下,马上严厉制止了学生们伤害他人的嘲讽。

洋洋是个低智商的学生,平时他的脸蛋总是脏兮兮的,抽搭着两条长鼻涕,双目呆滞,学习成绩一塌糊涂。他的家境很差,母亲病故,父亲长年在外打工。年幼的他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过着孤儿般的生活。学生们都不愿接近他,使他成了一只形影孤单、沉默寡言的“丑小鸭”。

我努力地对洋洋微笑了一下,亲切地问道:“告诉老师,怎么回事?”

孩子从桌洞里捧出一块盒装的蛋糕,怯生生地望着我说:“老师,今天我……过生日,我想……请您吃……我买的蛋糕,请您……陪我过生日。”他涨红着小脸,目不转睛地看着我,期盼我做出肯定的回答。

这一切虽与我的教学设计相去甚远,但我深知这是温暖孩子长期遭受冷落和歧视的心灵、让他感受人间情暖和构建和谐教育的绝好机会。于是,我俯下身去,接过洋洋递来的蛋糕,温柔地亲吻了一下孩子的额头,拉着他的手轻声唱起了生日歌。开始是我一人唱,接着是几个人随唱,最后是全班学生一起唱……

祝贺声中,我分明看见洋洋的脸上绽开了少见的笑靥,脸颊上有两行晶莹的泪水在欢快地流淌。那是幸福的泪,是一个被孤立的孩子在得到了别人尊重和关爱后流下的感动的泪。

原计划的教学内容没有讲完,但我并不懊恼。在充满爱心地经营下,我似乎看到一只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苏霍姆林斯基的那句名言:“教育,首先是关怀备至地、深思熟虑地、小心翼翼地触及年轻的心灵,教育是尊重和转化被孤立的学生。”

短短的一堂课,使我拥有了不曾有过的感悟:教育应当是充满人文情怀的,应当是富有爱心的。教育需要教师用爱心去经营,用自己的爱去唤醒学生的爱,用爱去打开一扇扇心灵之门,用发自心底的情去温暖所有的童心。

 

(《山东教育》20116月第1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