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做主

发布日期 : 2011-06-05点击次数 : 来源 : 高唐县清平镇中心小学 刘 静

又是一节班会课,该教育学生些什么呢?我正踌躇着,猛然发现学生们坐姿不佳。看,有趴着的,有歪着的,即便有几个坐正身子的,也是无精打采的。怎么办?严厉批评吗?厉声之下也许能坐正,可效果又有几何呢?我头脑中迅速反应着。有了,让他们看看自己的形象吧,我来试试实行自我教育。于是,我缓步走到学生中间,轻声对一学生耳语:“你走上去,看看大家坐得怎么样,然后给大家说一说。”这个学生走上讲台,认真看了下,然后说:“同学们,我们坐得太难看了。”别的学生一愣。我接着说:“不信啊,谁想上去验证一下?”有几个学生陆续走上讲台,看了以后说道:“还真是的,简直就像残兵败将。”我又说:“咱们的同学可都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该如何坐呢?”小家伙们七嘴八舌,不一会儿就统一了意见。我又让他们按照自己的想法演练了一下。再次走上讲台的学生说道:“这下好看多了,真是精神。如果我是老师,肯定会很高兴的。”大家兴趣盎然,班规教育如春风化雨,悄然无声,滋润着每个人的心田……

呵呵,让学生做主,我不禁有些沾沾自喜。

照例又是班会课了,我刚到教室,就有学生向我报告:某某作业没做,早上来教室补的;某某作业没有完成,前天的还欠着呢……说实话,真是让人气不打一处来,做教师的最痛心疾首的就是学生作业没有完成了。我真想狠狠批评这帮小家伙一顿,可转念一想,上次让学生教育学生,不是很有效吗?我何不再试试。看着汇报的学生义正词严的样子,我已心中有一二了。铃声响了,学生端坐着,我清了一下嗓子说:“今天咱们来玩个游戏怎么样?”学生们都蒙了,纷纷盯着我。我继续说:“大家来角色扮演一下,如果你是老师,看到你的学生家庭作业没有完成,你会怎样?”一石激起千层浪,学生们纷纷走上讲台指出:不喜欢那些不做作业的学生,要严格批评,要惩罚他们让其多做几遍……可能是“群众”的言论更具说服力吧,没有完成作业的学生脸红红的。不言而喻,效果比我的厉声批评好多了,我相信教育目的也一定能够达到。

之后的班会课上,我多次让学生走上讲台,或发表言论,或讲述故事,运用他们积极的思想、自身的言行来感化别的学生,孩子们也易于接受,易于改正缺点。当然,这些缺点需要我及时发现,用敏锐的触觉去捕捉,抓住与学生面对面、心贴心交流的时机,使学生在积极、互动、体验的旋律中养成良好的习惯。教育的真谛是什么?是润泽和点化生命的过程。作为教育者,要处处谨言慎行,让教育的因素流淌在一个个不起眼的细节中,时时充满爱心,让真情在不经意间悄悄潜入学生的心灵。

让学生做主,教育依旧精彩!

 

(《山东教育》20115月第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