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习课上的口哨声

发布日期 : 2011-05-05点击次数 : 来源 : 海阳市发城镇第一小学 褚桂芳

这是一节期末复习课,有学校里的老师在听课。课上,学生们在专注地背诵着英语课文,而我慢慢地踱着步子,不时小声地纠正着发音。

忽然,从教室后排传来两声“嘘……嘘……”声,打破了这和谐的氛围。分明是有人在吹口哨!我迅速抬眼,循声望去,并没发现“肇事者”。这时,咏琪腾地站起来说:“老师!是晓尧!(她的同桌)咳,这个调皮的男孩!上课吹口哨,不是吃错药了吧?而且,竟然在有人来听课的时候公然肇事!是耐不住这寂寞,还是一不小心所为?我下意识地看了看坐在教室后面听课的几个老师,他们报以我一副惊异的神情;再看看学生们,一个个屏息敛气,面面相觑,我想置之不理都不行了。

简单地训斥晓尧几句吗?理智告诉我,这肯定不是上策,影响了整节课的复习不说,也许会把一个原本就对英语没有多大兴趣的后进生推得更远;那么,可以效仿读过的案例中那样夸他吹得好,顺势发展他的音乐天赋?情境不同,对象不同,人家的做法显然是不可复制的;那么,或者可以来一个顺水推舟?他能吹,我为什么就不能吹呢……

我思忖着,脸上渐渐地漾出笑意。我问:“刚刚大家肯定都听到口哨声了吧。”“是——”学生们齐刷刷地回答,又齐刷刷地转头去看晓尧,然后都惊奇地看着我,静待下文。晓尧惶恐地抬头望着我,一时搞不清楚我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我又轻轻一笑,说道:“大家可能不知道,老师可是说、学、吹、唱样样俱精呢,比如说,吹牛皮、吹口哨……”听我这么一说,学生们都“哧哧”地掩口而笑,听课的老师也都咧开了嘴。

“今天我就献献丑,让大家一饱耳福——”这下子,学生们全都兴奋起来,齐声欢呼,教室里凝重的气氛一瞬间化解开来。

我运了运气,娴熟地吹起名曲《小狗与口哨》中的片段,悠扬绵长的口哨声博得了满堂彩。掌声中,我装作幡然醒悟的样子,拍着脑袋说:“坏啦坏啦,一不留神老师竟吹起口哨来了,这可违反课堂纪律呀!同学们都知道上课时间是不应该随便吹口哨的,这样会影响到大家学习,对不对?”听我这么一说,教室里又安静下来。晓尧羞怯地低下头去,而我知道自己已不必再多说些什么。

很快,复习继续有序地进行。教室里又响起学生们背诵的声音,而晓尧读得好像比以前任何时候都专注。

事后我想,复习时间常常是枯燥而又紧张的,比平时多几倍的背诵和测试也让一部分后进生既怕又恨,课堂上难免会出现一些意外的小插曲。当这些突发事件出现时,教师需要从孩子的立场去想问题,给孩子更多的理解和宽容,切不可简单处理,大声斥责几句了事。正确得当地处理好这些意外事件,可以适当调节课堂气氛,缓解学生紧张情绪,又不至于让“肇事者”怀着负罪感,影响整节课的学习。

旁敲侧击也能让人明白事理,和风细雨更能滋润学生心田。作为教书育人者,我们又何乐而不为呢?

 

(《山东教育》20114月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