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一份表扬给自己

发布日期 : 2011-05-05点击次数 : 来源 : 枣庄市市中区税郭镇第一联校 宋建菊

这几天,我正紧锣密鼓地筹备家长会。在回办公室的路上,我遇见了小欣。只见他眼神犹豫、欲言又止,我问他是不是有什么事。

“老师,我想问一下近来我的表现怎么样。”

看着他问话时一本正经的表情,听着他成人般的问话,我不禁哑然失笑。

“那你先说说自己的表现怎么样吧。”我把“皮球”又踢了回去。

“我觉得上课我能积极举手了,作业做得又快又好,能主动打扫卫生……我爸爸明天来……”话到结束时,声音很轻,轻得听不清了。原来他鼓起勇气主动与我沟通,是想探测明天我和家长沟通的内容,暗示我能不能表扬他。我不免感叹起来:现在的孩子真是够精灵!

感叹之余,我陷入了沉思。家长会对于孩子来说,真是“几家欢喜几家忧”。有的孩子怕开家长会,是因为怕被老师数落在校的种种不是,会前提心吊胆,会后父母的脸色更成了他们心情的“晴雨表”。如何让家长会不再成为“批评会”,小欣的举动给了我启示——是啊,何不让学生自己写一张表扬条呢?

当我在班上宣布这个决定的时候,原以为孩子们会欢呼雀跃,谁知却冷了场。女生们反应平淡,男生们面面相觑,一副事不关己的表情。对此,我有些诧异,又觉得理解。是啊,哪有自己表扬自己的?这不符合中国人的思维习惯嘛。我能理解孩子们的心情,他们是不敢相信我说的话,不敢相信自己。

“同学们,一个人要相信自己,承认自己。如果连自己都不相信自己,别人又怎么会相信你、承认你呢?”接着,我加重语气“威胁”道:“如果你们不写,家长会上老师就不知道该如何表扬了!”机灵的学生一看我的架势,知道是要来真的了,于是开始“刷刷”地写起来:

“我每天都能按时完成作业,作文也开始写长了。”

“我读书抑扬顿挫,能读出感情了。”

“我的字写得比以前好多了,而且做作业爱动脑筋了。”

……

这些表扬条难道不能给我们一些有益的启发吗?

家长会上,拿着学生的表扬条,我总结说:“这是孩子们写给自己的表扬条,针对每一张表扬条,我都做了相应的点评。请各位家长把我说的内容和点评的内容真诚地转告给孩子。因为我认为,在鼓励中成长的孩子会多一份自信,多一份宽容,多一份自由舒展的空间。我提倡:优点大声说,缺点小声讲。”

让孩子写一份表扬给自己,又何妨呢?对孩子而言,也许会写出一种自我接纳,一种自我鼓励,这也许会成为孩子新的起点,努力的航标;对大人而言,多了一个看待孩子、评价孩子的新视角,少了一份高高在上的威严。我还想对学生们说,在以后的日子里,如果你愿意,可以写一份表扬给自己,同时可以收到同伴的表扬条、家长的表扬条、任课老师的表扬条。愿这些表扬条能化成一张张助力的船帆,鼓动航船乘风破浪,横渡沧海,到达成功的彼岸。

 

(《山东教育》20114月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