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花与教学

发布日期 : 2011-05-05点击次数 : 来源 : 烟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季家中心小学 姜艳香

近几年自己慢慢喜欢上了养花,但我养花的标准是只养生命力强、容易养活的花,在养花中体味着生活的乐趣,在养花中思考着生命的价值。渐渐地,我觉得养花中的学问和教学有些许相似之处。

蟹角兰是一种生命力非常强的花,旱一点不要紧,涝一点也不碍事。但我每天还是非常关注它,因为我喜欢看它叶子翠绿的颜色,看到它茂盛地生长让我感觉自己都有了活力。我非常认真地给它浇水,并及时地打药。可是两年来,一直很茂盛的蟹角兰却慢慢地开始打蔫,而且有一些叶子还变皱了,变软了。不管我怎么细心地照料,它都没有起色。这让我甚是着急。一次和朋友偶然谈起此事,朋友说是不是缺肥了。噢,自从有了这盆花,我就一直按时浇水,细心照看,却独独忘记了施肥。花草没有肥料怎能长大呢?

由此我联想到,自己的教学活动是不是也缺肥了呢?刚毕业时,我把班级打理得井井有条,教学成绩也一直很出色。可是近几年,我比以前更加勤奋地工作,可教学成绩却一直平平,我曾怀疑是不是因为自己慢慢变老,跟不上年轻教师了呢?现在才发现,自己不是变老了,而是缺乏学习落后了,自己老套的教学方法已经不适应现在思维活跃的孩子了。而年轻教师,他们在学校接触的就是新课程的理论,而和孩子的年龄差也注定他们更容易和孩子沟通。通过这件事,我认识到即使师德高尚、工作敬业,但是如果不注重学习,不及时汲取营养,给自己上点“肥料”,那么自己的教育事业就会如同茂盛的花儿一样慢慢枯萎。

我是一个比较要求完美的人,喜欢吊兰满盆的绿色,看上去让人欣喜。可是慢慢地,一些老叶开始变黄,夹杂在满盆翠绿中,看上去很是煞风景。于是,我将一些老叶摘除掉,这样兰草就显得更加旺盛。有时候,我还会将一些老枝摘掉,让新枝更快地抽出来。所以,兰草展现在我面前的总是勃勃的生机。同样,我并不是一个完美的人,在教学中也有很多缺点,就如同那些老枝一样影响着自己的事业。但是明知道如此,我却常常丢弃不了。很多落后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总感觉跟随了自己这么多年,不舍得丢弃。没有丢弃,没有断肢切肤般的疼痛,又怎会使自己的教育事业永葆青春,时刻充盈着生命的张力呢?

至今,我仍然喜欢照顾家里的花花草草。看着这些花花草草,我经常想,这些生命力较顽强的花草尚需要用心呵护,更何况我们那些娇贵的孩子呢?我们的孩子不就像这些花草一样吗?每个孩子都有每个孩子的特点,有的需要鼓励,有的需要鞭策;有的比较张扬,有的比较内敛。但只有用心对待每一个孩子,我们才能抓住教育的契机,使每个孩子都健康快乐地成长,使每个孩子都如盛开的鲜花般绽放。

 

(《山东教育》20114月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