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学生“抢”垃圾

发布日期 : 2011-04-05点击次数 : 来源 : 滨州市经济开发区第一中学小学部 张达智

数学上两点之间直线最短,但在班级管理中这并不是真理,很多时候曲线救国反而更加有效。有时,教师严厉的指责和批评看似有效,其实只会让问题更加棘手,只有实施富有亲和力且充满智慧的教育才能促进师生情感交融,顺利开展工作。

刚开学第一周,班里的卫生情况就让我十分头疼,鸡毛蒜皮的问题特别多:今天地面纸屑不断,明天桌椅摆放歪歪扭扭,后天卫生工具扔得乱七八糟……给值日小组长开过会,对做得不好的学生警告过,班会课上也狠狠地提出过批评,虽然有所改观,但是细节问题还是不断出现。那天走进教室,对着满地的纸屑,我火冒三丈,特别想照往常一样立即把学生劈头盖脸教训一顿,可转念一想:这样多次地说,学生也烦了,老师再板着个脸,色厉内荏,其直接后果只能是激起学生的抵触情绪,而达不到教育的效果。为什么这些细节问题会一直出现,做好值日、保持好卫生对于学生而言很难吗?我苦苦思索着对策。

记得曾经看过一个故事,说的是在一个公园里挂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检举攀折花木者,奖励200元。”于是有人就问管理者,为什么不把牌子改成“攀折花木者,罚款200元”呢?管理者说道:“如果那样的话,整个公园就只有我一个人在巡查,而现在公园里会有无数双警惕的眼睛。”多么聪明的管理者!思考过后,我决定和学生一起“抢”垃圾。

于是,我和学生约定,不论我什么时候走进教室,面对地上的垃圾,不会再训他们了,而是会和他们比赛“抢”垃圾。如果我“抢”的垃圾比他们多,那么就是他们输了,就证明我比他们更厉害。一次,两次,孩子们学乖了,为了不让我“抢”到垃圾,在我进教室之前,他们就已经“抢”光了。而我在课间会不定时地走进教室,所以他们时刻处在“抢”垃圾的状态。现在几乎每天都是以我的失败告终,当然班里的卫生情况不说大家也猜得到。

在班级管理的具体过程中,教师不能习惯于从固定的角度去看待问题,老是带着爱之深、责之切的心理去进行说教。其实换个角度,用更温和、智慧的方式去实施你的教育,反而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同时,教育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程,教师也只有以更温和、智慧的方式去施教,才能给予学生更加美好的明天。

 

(《山东教育》20113月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