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画笔捕捉学生的灵感

发布日期 : 2011-03-05点击次数 : 来源 : 青岛市重庆路第三小学 谭 莉

灵感有着“瞬间即逝”的特点,像火花一样,来得快,消失得也快,如果不及时抓住它,消失了就再也不会回来。灵感也有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特点,灵感如果被激活了,往往会接连不断地出现无数个。那么作为美术老师,我们应该怎样带领孩子们用画笔去捕捉他们的灵感呢?

一、用学生自己的作品启发他们想象

用学生充满想象力的作品来启发想象力,他们常常受一种想法的启发,由此产生更多的灵感。美术老师要做一个收藏家,收藏每一个有创意的学生作品。在教学中,对于每一个学生的个性作品,我都爱不释手,视为珍宝。个性作品少的时候,课堂上,我就拿在手里给学生看,或者在黑板上展示给学生看。同一课题的个性作品积攒多了,我就在大展示板上组成有意思的画,让学生来欣赏。比如《太阳》一课,我把几年以来积攒的有个性的学生作业全部汇总到一起,在一块大板上粘贴成一个大大的太阳,用无数个有个性的小太阳组合成大太阳的脸,用一个个有个性的小太阳做大太阳的光芒。课堂上,同学们都被这些精美的创作吸引了,每一个有个性的太阳都会给他们插上想象的翅膀。这样,每一个学生都能在课堂上画出一个自己心中最美丽的太阳,每一个太阳都有自己的创意。有的学生一口气能画出好几个与众不同的太阳,他们如痴如醉地想象着自己心中最美丽的太阳,半个月过去了,好多学生还不停地把他们想象的太阳送给我看。

二、带领学生打破现实的束缚

想象虽然来源于现实,还要走出现实去想象。我常常带领学生走进现实去观察,再带领他们走出现实想象,让他们打破现实的束缚。比如《画画我心中的鱼》,我先带领学生观察鱼,引导他们总结出鱼有几部分组成(鱼的身体、鱼的鳍、鱼的尾巴,共三部分)。带领他们观察欣赏每一条鱼的鳍和尾巴,每一条鱼的模样都不一样,都是那么美丽。就这样,我带领学生走进美丽的鱼世界,和他们一起用基本的图形概括鱼的鳍、鱼的尾巴、鱼的头和鱼的身体。最后,我再带领他们走出现实,引导他们想象鱼的身体:可以想象成什么形状?尾巴可以想象成什么形状?鱼的鳍可以想象成什么形状?学生有了想象的内容和想象的境界,灵感也就来了,有的学生会有好几个想法,我趁机让学生把自己的想法画出来。并告诉他们:我们脑子里突然想象出来的鱼,是我们的灵感,要尽快画下来,否则灵感会很快消失。画画的时候,我允许学生在教室里走动,看看其他小朋友的画,来了灵感马上画。有时候,在学生画完之后,我让孩子们交换作品,针对同学的作品,互相提出可以采纳的好建议,互动中,新的灵感又来了。

三、用文学艺术的魅力帮助学生进入丰富的想象境界

灵感需要进入境界。为了把学生的注意力完全用在想象上,我常把每一堂课的内容编成有儿歌,让富有想象力的儿歌把学生带入想象的境界之中。比如在画《花的喜怒哀乐》时,我编写了这样的儿歌:

花儿开了/花心五颜六色/一朵朵,一串串/像那羞答答的脸蛋/花儿开了长花瓣,短花瓣/尖的圆的,卷的直的/像那满头的彩发/花儿哭了/有人摘花不爱惜/花儿哭了/花儿丢失了漂亮的花衣裳/花儿笑了/红花花,黄花花/凑在一起做游戏/小花花戴头饰/绿叶子穿花衣/看我美丽不美丽

听着我编写的儿歌,学生就有了想象的翅膀,灵感之花就会绽放无数。闭上眼睛,排除干扰进行想象。学生能够把自己的情感完全倾注在想象的物体上,完全投入想象中。

 

(《山东教育》201112月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