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一种方式

发布日期 : 2011-03-05点击次数 : 来源 : 菏泽市牡丹区第二小学 段志英

教育是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教育是科学,科学的生命在于求真;教育更是爱,爱的真谛就是宽容。教师只要用自己博大的胸怀宽容学生的过失,呵护学生的自尊,就一定会使失望已久的心灵重新定格、重新闪光。

在我班里,有个名叫小豪的学生很令人头疼。他作业经常丢三落四,上课小动作特多,还经常和同学打架。我很耐心地和他谈过几次,很严厉、很刻薄地训斥过他几次,却收效甚微,怎么也激不起他的学习热情。而他父母忙于生意,无暇顾及他,对他的学习也失去了信心。可后来发生的一件事情,使我找到了教育的契机。

一天放学后,小豪没有按时回家,而是和另一名同学在学校附近玩耍。他在帮一个低年级学生拿落在墙上的沙包时,不慎从墙上摔了下来,磕破了头,帮助别人却伤了自己。他害怕极了,因为学校规定放学后要按时回家,不准私自到危险的地方去玩。他怕学校知道,怕老师知道,也怕父母知道。当我知道事情后到他家看望时,他父母正在狠狠数落他。我并没有责备他,并且安慰了他,临走时对他父母说:“这孩子实际上非常聪明,而且乐于助人,有一副热心肠,只是有时不考虑后果,经常做一些傻事。他需要我们的关心,而不是责骂;他需要我们的呵护,而不是训斥;他需要我们的赏识,而不是抱怨。相信不久以后,出现在我们面前的一定是一个活泼向上、勤奋好学、乐于助人的好学生……”小豪慢慢地抬起了头,眼中重现了光芒,脸上写满了对老师宽容的感激之情。

听了我的话,家长也备受启发,后来还专程到学校和我深谈了一次。从那以后,小豪的变化日渐明显:作业能按时完成了,上课听讲专心多了,学生告他状的少了,学习成绩也渐有起色。期中考试之后,他还被推选为小组长。他在一篇日记中写道:“那天,听了老师和爸妈的一席谈话,我才知道老师并没有生我的气,并没有对我失去信心,还认为我聪明伶俐、乐于助人。我以后一定不会再令老师失望,要做一名真正的好学生……”而我的欣喜之情更是难以言表。

又是一节语文课,正当我讲得兴致勃勃时,耳边突然传来“悠扬”的歌声。循声望去,是他——平时表现很差的一个学生,他居然敢在老师讲课时唱歌!我强压住心中的恼火,暂时停下讲课,做侧耳倾听状,直到那个学生的歌声停息。此刻,我又画龙点睛地说了一句:“专心致志才能有所收获。”并冲着那个学生微微一笑。他不好意思地看了我一眼,慢慢地低下了头。然后我继续讲课,只见他像其他学生一样认真听起课来,我觉察到他比以往任何一节课都投入。可见,孩子是聪明的,他会从老师的暗示中读懂老师的意图,读懂老师对他的尊重与期待、宽容与信赖。

课后我想,如果当时我严厉地“杀鸡儆猴”,挨批评的学生肯定会很没面子,而我的心情也会受到影响,正常的课堂秩序肯定会被打乱。教育是爱的事业,教师是爱的使者,我们在呼吁“尊师”的同时,更要注意去“爱生”。犯错是孩子的天性,更是孩子成长的过程。孩子有犯错的权利,关键是我们如何去宽容、去引导。换一种方式,换来的是一种意想不到的教育效果。

教育的智慧和艺术不正是在我们的教学过程中诞生的吗?在教育实践中,如果在处理问题时我们能稍稍克制一下自己的情绪,想着换一种方式,那么我们的教育智慧就会像喷泉一样喷涌而出。

换一种方式,换来的是教育的另一种境界。

 

(《山东教育》201112月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