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道歉

发布日期 : 2011-03-05点击次数 : 来源 : 金乡县羊山镇中心小学 苏怀振

一天下午,我刚到办公室,班长佳欣就跑过来向我报告:“老师,今天班里有人打架。”四年级的学生活泼、好动,他们似乎总有一股永远也使不完的劲儿。我淡淡地应了一声:“哦,是谁啊?为什么要打架?”“因为梦佳开门的时候碰到了义豪,没有说‘对不起’,他们就打起来了。”这种事情屡屡发生,孩子们光打架不说,更可气的是这帮小家伙根本不知道“道歉”为何物,每回总是因为双方互不相让而闹得不可收拾。看来我得想个好办法了。我没有立即解决这件事情,而是认真思考了一节课,终于想出一个主意。

上课铃声响过,我像往常一样站在讲台上,但这次我没有在黑板上写下班会课的主题。马上就有学生问道:“老师,今天我们开什么班会啊?”我假装郁闷地说:“同学们,老师遇到了一个难题,希望大家能帮我想想办法。如果老师不小心犯了错误该怎么办?”

“犯了错误就改呗!”许多学生大声说道。

“如果我不小心碰到了别人,又该怎么办呢?”

“那就说句‘对不起’啊!”同样有很多人回应。

“如果不好意思说呢?”

教室里一下子安静下来。大约过了一分钟,一个女生站起来说:“老师,我认为可以写张小纸条偷偷递给别人。”

“嗯,好主意。那如果别人还是生气呢?”

“那就再写一张,直到别人不生气了为止。”梦佳小声说道。看来这个小家伙已经意识到自己所犯的错误了。于是,我接着说:“老师想到一个向别人道歉的方法,大家讨论一下看行不行。”

学生们异口同声地说:“老师,您快说吧!”

“当你向别人道歉的时候,请你双手握住对方的双手,眼睛真诚地望着对方的眼睛,然后诚挚地说‘对不起,是我的错,你能原谅我吗’这句话,我相信一定会得到别人原谅的。”我刚说完,学生们就在下面七嘴八舌地议论开了。这时,梦佳慢慢地站了起来:“老师,我今天犯错误了,我想给义豪道歉。”

两个孩子神情严肃地走上讲台。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梦佳握着义豪的双手,低着头小声说:“对不起义豪,是我的错,你能原谅我吗?”而义豪也大声说道:“对不起梦佳,是我的错,我不该先动手,你能原谅我吗?”然后,他们郑重其事地握了握手,走下了讲台。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我转过身去在黑板上写下“怎样向别人道歉”,然后告诉学生,这就是今天班会课的主题。相信不用我多言语,学生们也已经明白了小事情中的大道理,相信他们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会慢慢懂得怎样向别人道歉以及怎样去宽容别人。

细节决定成败,小事决定命运。每个人都会犯错误,关键在于如何去改正错误,教会孩子改正错误的方法比严厉的批评更加重要。点点滴滴都是教育,我们要做一名有心的教师,眼中要看到教育,心中要装满师爱,用更为智慧的方式去实施教育。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升自己,赢得学生的尊重,进而取得更好的教育效果。

 

(《山东教育》201112月第12期)